第473期|2018.01.03|記者:姚宣羽
海旅會跟著名人戀戀吉林前進校園旅遊講座
知名部落客艾瑪以「霧淞、山珍宴-好吃好玩的冰雪吉林」為題演講 分享旅遊見聞
校園巡迴名人講座於東南科技大學、宏國德霖科技大學登場 學子專心聽講反應熱烈
 
由海旅會台北辦事處舉辦的《跟著名人戀戀美麗中華》系列活動「跟著名人戀戀吉林前進校園旅遊講座」於12╱19及12╱25於東南科技大學以及宏國德霖科技大學舉辦,特別邀請知名旅遊部落客艾瑪前進校園演講,為大學學子們帶來這趟她於吉林的所見所聞。

知名部落客 艾瑪

海旅會跟著名人戀戀吉林前進校園旅遊講座

海旅會繼去 年2016年舉辦12場《跟著名人戀戀美麗中華》校園巡迴講 座,獲得北中南各校學子們的好評後,2017年再 度規劃12場前進校園名人旅遊講座,邀請各界菁英分享他們的美麗中華新觀點,像是知名旅遊作家、文創藝術家、美食家、旅遊達人、藝人、人氣部落客等各界名人和達人,透過他們的視野和視界,分享實地走訪大陸旅遊的感動,以及過程中的收穫與體悟。 「跟著名人戀戀吉林前進校園旅遊講座」 特別邀請知名旅遊部落客艾瑪前進校園演講,分別於東南科技大學以及宏國德霖科技大學舉辦,艾瑪為大學學子們分享這趟於吉林旅遊的點滴。

好吃好玩IN吉林 多元民族兼容並蓄

知名旅遊部落客艾瑪以「霧淞、山珍宴-好吃好玩的冰雪吉林」為題,首先介紹吉林的基本地理位置與歷史,吉林省簡稱吉。位於中國大陸東北地區,東界俄羅斯,東南隔圖們江、鴨綠江與北朝鮮相望,南連遼寧省,西接內蒙古自治區,北 鄰黑龍江省。面積則為18.74萬平方公里,足足有5個台灣之大。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吉林的民族多樣性,共有44個民族,除 漢族外,滿族、朝鮮族以及俄羅斯族為大宗,讓吉林這塊黑土地上增添不少風采。

飲食部分融合了各個民族的習性,因地緣關係可以享用到許多朝鮮料理,如韓式烤肉、冷麵等。也有滿族傳統料理-滿族烏拉火鍋,以及山珍宴、3套碗等。此外, 現在去吉林不必舟車勞頓,週週都有班機直飛,也可利用中轉抵達,十分便利。

鹿茸雪蛤人蔘 達人親授挑選撇步

說到東北,艾瑪提到有關東18大怪的有趣說法,這裡的怪指的其實是關東風俗民情或現象,分別為女人叼個大煙袋、窗戶紙糊在窗外、養活孩子吊起來、不吃鮮菜吃酸菜等等,艾瑪搭配在東北民俗博物館拍攝的照片,讓同學們更加了解實際東北人家生活的樣貌,也讓大家對吉林的習俗有初步認識。

以往的東北3寶「人蔘、貂皮、烏拉草」也與時俱進,有了新東北3寶,而新3 寶之一的人蔘該如何挑選?艾瑪提到好的人蔘色呈淡黃、主體需大且飽滿,口感微苦為最佳。而鹿茸依照等級分成多種,初生的鹿茸最為珍貴,而靠近頭部的鹿茸則最便宜也沒有太多營養價值,提醒同學選購時要注意。

 
東南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王堅楚(前排左1)、東南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主任陶翼煌(前排左3)、知名旅遊部落客艾瑪(前排左4)、東南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副教授林奇剛(前排右1)與學生們合影留念。
 
 
(前排左起)宏國德霖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顏瑞棋、知名旅遊部落客艾瑪、宏國德霖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陳慧峰與宏國德霖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學生們合影。
 

達人真心推薦

冰雪吉林 零下25℃的震撼體驗

此次「跟著名人戀戀美麗吉林」達人考察團深入吉林,除考察1年1度的吉林冰雪節之外,達人們更走訪許多知名景點,不論是到吉林必訪的長白山、神秘的邊際城市延邊自治州、長春電影製片場舊址博物館、六鼎山佛教文化園區,還是被視為人生必看美景的吉林霧淞都是此行的重點,而艾瑪也提到從台灣到吉林有約40℃的溫差,一下飛機沒有空橋,一行人直接面對酷寒天氣的考驗,此行的低溫也讓達人們彷彿經歷一場震撼教育。
 
 
達人們於圖們大橋上合影。
 
推薦1.延邊州圖們大橋 1秒到達北朝鮮
 
艾瑪提到此趟行程最特別的是來到延邊州的圖們江大橋上,這裡與神秘國度北韓只有一橋之隔。圖們江滿語名為「圖們色禽」,意為萬水之源,地處長白山脈東麓,自古以來就是「地理之要衝,交通之咽喉」。這座圖們大橋走到中間邊界線再過去即為北朝鮮,但橋上不論何處都有士兵駐守,想要越雷池一步,士官兵們就會親切的「提醒」,戒備十分森嚴。橋下非常嚴格規定不許攝影,只有站在圖們大橋才容許拍攝。橋的另一端即是神秘北韓,平常只有貨車才能通行,遙遠的大橋掛著金正日的相片,十足北韓風情。
 
推薦2.長白山聖地美景 冰封天池仍舊壯麗
 
去吉林怎麼能不去長白山!艾瑪提到冬日上長白山,保暖措施一定要做足,帽子、圍巾、手套、毛襪、雪靴缺一不可,上山之前可以去二道白河鎮下的雪地用品店租用上山防寒設備,將裡面為毛外面為皮的護膝套在腳上,非常禦寒的做法。
 
進入長白山景區門口,設施規劃之完善、環保也令達人們大開眼界。而要上山去看天池需要換乘電瓶車,千里迢迢才上得了山。不論其是圖們、松花、鴨綠3江之源、為中國大陸最深的湖泊,種種歌頌、神話都增添長白山的神秘感。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遊客願意冒著酷寒踏上旅程,在零下30℃的低溫下,只為一睹天池之美。
 
推薦3.必訪夢幻霧淞島 氤氳繚繞讓人心醉
 
此次行程最讓人期待的莫過於吉林霧淞!此趟達人團入住吉林霧淞島民宿,體驗道地滿足烏拉火鍋以及東北特有的「炕」,也在一大清早起床欣賞有「雪地裡的春天」之美名的吉林霧淞,形成條件非常嚴苛的霧淞又稱
樹掛,需在氣溫、風速、濕氣等達到理想時才能看見,暖橘色的太陽照映在霧淞島上,天空呈現奇幻的漸層色,霜花掛在枝頭,有如大型冰雕藝術般美麗,讓達人們讚嘆真是不虛此行。
 
講座最後,艾瑪也鼓勵同學多多走出校園,不要侷限在書本上的知識,期勉學子們能夠放膽規劃屬於自己的旅程,走入美麗中華。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