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8期|2009.08.10|記者:呂雪芳
西溪濕地電影取景 帶動觀光新亮點
幾年前,說到杭州西溪濕地,可能是一般人都未曾聽聞的陌生境域,在杭州西湖的強大光環下,距離西湖僅5公里的西溪濕地就像是太陽底下的螢火蟲,就算發光也不易察覺。現在,在說起西溪濕地,許多人都會異口同聲說「就是《非誠勿擾》的場景嘛,很美,很漂亮阿!」曾經,宋高宗造訪西溪濕地時,更讚嘆的說「西溪且留下」,可見西溪濕地早在宋朝就已經是杭州的美景聖地。

西溪濕地電影取景 帶動觀光新亮點

自從兩岸展開第一波包機直航後,台灣與大陸之間的直航飛行網絡就繁忙不已,第二波的直航點同樣火熱,沿海地區的杭州更是江南地區重要的航點之一,雖然與上海相去不遠,其所產生的邊際效應卻一點也不輸上海的班機需求,直至今日杭州的直航班機依舊需求不斷。

杭州之所以有強勁的旅遊、商務需求,與杭州的開發有極大關係,原本就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與天然景致,讓杭州早在宋朝就已經是江南重鎮。現在的杭州,與時俱進,早已是現代化都市的代表,不管是西湖的電瓶車、單車租賃系統、精品名店街在杭州都已經建置完備,做為旅遊地,杭州絕對有觀光的資源。

隨著大陸電影《非誠勿擾》的上映,杭州「西溪濕地」被重新認識。其實早在《非誠勿擾》上映前,台商已在這個人間仙境裡打造一個世界級的S P A旅館∼富春山居。在這個東半球最大的國家級濕地,蓋了全球最佳的S P A旅館,富春山居就像是為杭州畫龍點睛一般,將西溪濕地帶上國際舞台。已經有5位國際級的設計師允諾為西溪濕地正在動工的觀光飯店動手做設計,包括日本籍的磯崎新、英國籍的David Chipperfield、西班牙籍的Javvier Pioz、瑞士籍的Mario Botta、美國籍的Steven Holl , 甚至西班牙籍的設計師Javvier Pioz,還同意不收任何設計費用,對西溪濕地來說,這無疑是最高的尊敬。

國際飯店爭相進駐 與生態共存目前除了富春山居外, 國際品牌酒店也陸續進駐, 包括悅榕莊、喜來登、四季、St.Regis等,在天然濕地周邊蓋起飯店。為了保持濕地的完整並維護生態的永
續發展,杭州市更是提早規劃了濕地的保育與範圍,確保周邊飯店營建時不會影響濕地,兼具生態與商業的開發,令西溪濕地具備國際化的觀光競爭力。

隨著導演馮小剛在西溪濕地取景拍攝《非誠勿擾》後,大陸許多旅行社已經開始包裝電影裡取景地點的產品,包括秋雪庵、深潭口、文化創意園區。其中,秋雪庵是西溪濕地的精華區,生態最好、風景最美,每到秋天,濕地的蘆葦花開,滿天的蘆葦花就如秋天飛雪一般,浪漫至極,也因此被選為《非誠勿擾》裡葛優的相親地點。

現在的杭州正以絕佳的速度走上世界的觀光舞台,或用電影、或用建設,宣傳杭州,不論是西湖或西溪,都具備難得的自然與人文風采,值得旅業持續關注。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