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期|2009.06.26|記者:林庭逸
張藝謀印象劇作 山水文化奇幻歷險
由國際著名導演張藝謀所創作執導的印象系列劇作,由於結合神州各地山水的不同奧妙,搭配在地文化的精深廣博,推出以來,往往成為旅人觀光旅程中,最期待的目的地之一,目前所執導的作品包含「印象.劉三姐」、「印象.麗江」和「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島」等4個印象系列作品,高人氣與買氣更是旅行社強打的行程包裝重點。
▲「印象.劉三姐」實景大型山水劇作。

張藝謀印象劇作 山水文化奇幻歷險

其實除了目前推出的4個劇作,接下來張藝謀針對武夷山和舟山普陀島等地,仍有相關的企劃如火如荼的進行。最早推出的系列作品「印象.劉三姐」以桂林山水為基調,加入音樂與眾多演員襯托演出氣勢,甫推出就造成相當轟動,更由於桂林本身就是中國著名的風景遊覽城市,其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名滿天下,加入印象劇作的旅遊元素後,更讓遊客人數年年增加,說是「桂林山水甲天下」在氣勢上更為名符其實。
而「印象劉三姐」,耗時5年製作,集結灕江山水與廣西少數民族文化之大成,除了由世界著名電影導演張藝謀主力創作是一大賣點,其表演舞台為2公里的灕江水域與12座背景山峰,加上中國目前最大的環境藝術燈光工程,及獨特煙霧效果,建構出一幕幕如詩更似幻的視覺效果,每場都須動員600多名演員與工作人員,氣勢浩大的實況,更讓旅客驚歎不已。

有了首部曲「印象.劉三姐」的經驗,「印象.麗江」的製作僅歷時1年多,但其演出的劇場卻是相當特別,位置在位於海拔3,100公尺的玉龍雪山景區甘海子,也是目前唯一在白天進行的印象系列實景演出,全劇分為「古道馬幫」、「對酒雪山」、 「天上人間」、「打跳組歌」、
「鼓舞祭天」、「祈福儀式」等六大部分,主要藉由劇作呈現古老的東巴文化和茶馬古道歷史,搭配玉龍雪山的風光作為自然舞台,「印象.麗江」同樣吸引旅客目光,眼見每場100多匹悍馬、500多名來自16個鄉村、10多個民族的農民演員賣力演出,500多個黝黑皮膚的非專業農民演員,即便動作並不是最為專業,但卻是最質樸的呈現。

「印象.西湖」2 0 0 7正式公演,劇集中結合西湖濃厚的歷史人文和秀麗的自然風光, 強調讓杭州城市內涵和自然山水濃縮成高水準藝術盛宴,其配樂更邀請世界音樂名師喜多郎製作,人氣超女張靚穎演唱主題歌,山水劇集的演出地點在岳湖景區,劇情是以白蛇傳為主軸,串聯白娘子、小青與許仙的動人情節。
「印象. 海南島」演出地點在海南島海口西海岸印像劇場,創作主線則是結合大海浩瀚與燈光絢爛,讓演員的青春舞姿更為突顯,不同於「印象.劉三姐」搭配灕江景致、「印象.麗江」以麗江為主和「印象.西湖」重視西湖風光,「印象.海南島」讓演員與多媒體影像燈和水岸升降舞台組合成亮麗的演繹風格。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