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5期|2023.10.16|記者:王政
看準台日旺盛需求 台灣虎航與鳥取縣簽署合作備忘錄 評估開啟直飛包機

作為台日之間航點、航班數最豐沛的空中橋梁,台灣唯一本土LCC的台灣虎航(6757),精準掌握了台灣民眾對於日本旅遊難以抗拒的心理,積極開拓二三線城市航點,以滿足旅客的出遊需求,甚至成為一線城市外的日本旅客赴台最佳選擇,隨著台虎與鳥取縣於9月正式簽訂合作備忘錄,也宣告直飛包機可望開啟。

▲(左起)鳥取縣觀光宣傳大使焦志方、燦星旅遊總經理殳蓁蓁、台灣虎航董事長陳漢銘、鳥取縣知事平井伸治、鳥取縣觀光宣傳大使曲羿、觀光宣傳大使倪暄。

瞄準二三線城市深度旅遊正熱趨勢 台虎積極攜手合作夥伴布局 日本飛航航點遠超疫情前水準 打造台日雙邊交流最佳天空橋梁

根據交通部觀光署的資料統計,僅今年1~8月份台灣民眾赴海外人次達到734萬之多,其中多達262萬人次選擇日本,甚至遠高於第2名的中國大陸達2倍有餘,而客群年齡分布中20歲~49歲之間的客群更佔大多數,不難看出台灣民眾對於赴日的高度需求與喜愛。

帶動台灣赴日市場提升的重要推手之一,莫過於擁有充沛運能的台灣虎航,隨著11月份的桃園─高知、12月份的桃園─秋田陸續開啟後,台虎在日本的飛航網絡達到18個,北、高出發赴日的航線更是多達23條,豐富的航班選擇,加上深入日本二三線城市的獨家優勢,讓台虎在今年1~8月中以133萬人次的載客量領先各個飛航台灣的LCC,穩居載客數第一的寶座。

為了挖掘更多潛藏的客群,台虎於9/11~13特別攜手燦星旅遊前往鳥取縣,在台虎董事長陳漢銘、燦星旅遊總經理殳蓁蓁的帶隊下,團隊除了考察鳥取縣的旅遊特色與亮點,更與鳥取縣知事平井伸治於9/12簽訂合作備忘錄(MOU),為未來雙邊開啟穩定的包機/定期航班合作奠定穩固基礎。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日本中國地區共有鳥取縣、島根縣、岡山縣、廣島縣、山口縣,依據地理位置可分為山陰地區及山陽地區,目前山陽地區的岡山機場,目前已是台虎的重要航點,隨著未來直飛航班的啟動,在台虎、燦星、鳥取縣廳的3方合作下,將有望帶給台灣市場更具深度的山陰地區乃至於中國地區之旅。

▲(左起)台灣虎航經營發展處營業銷售部專員龔家年、燦星旅遊公關協理鄭佩怡、鳥取縣廳交流人口擴大本部本部長遠藤俊樹、燦星旅遊日本產品部經理何冠毅、鳥取縣觀光宣傳大使焦志方、燦星旅遊總經理殳蓁蓁、台灣虎航董事長陳漢銘、鳥取縣知事平井伸治、鳥取縣觀光宣傳大使倪暄、觀光宣傳大使曲羿、觀光交流局局長鈴木俊一。


▲台灣虎航董事長陳漢銘(左)與鳥取縣知事平井伸治簽訂合作意向書,宣告將攜手推動雙邊直飛。

持續強化二三線城市布局 打造雙邊交流最佳橋梁

台灣虎航董事長陳漢銘表示,台虎是市場上日本航點最多的台籍航空公司,尤其在合作夥伴的支持下,二、三線城市從無到有的開發儼然成為台虎的最強優勢之一。

且根據他的觀察下驚訝發現,台虎雖於中國地區僅有岡山航點,但仍創下9成以上的載客率,更有超過4成是日本旅客使用,顯示出在台虎多元航點的布局下,已經成為雙邊居民旅遊的最佳選擇。

陳漢銘強調,台灣赴日的市場成長空間畢竟有限,因此日本赴台市場將成為台虎布局的下一個關鍵,畢竟擁有便捷性的直飛選擇,才能挖掘更多二、三線城市的日本居民出遊。雖然入境市場仍有日人持有護照比例較低問題、日圓貶值等課題,但站在航空業者角度,作為台灣唯一的低成本航空,又擁有綿密的航線加持,能有效帶動雙邊市場的穩步成長。

此次攜手燦星旅遊一起考察鳥取縣,借重燦星策畫包機服務累積深厚的功力,加上鳥取縣廳的全力支持,3方的合作模式也讓陳漢銘格外看好該航線後續發展。

台虎在後疫情時代不斷強化航點的密度,如東北便有仙台、新潟、花卷、秋田(12/10開航),以及明年1月登場的福島包機,因此在中國地區也希望持續加大市場服務,從過去的岡山一枝獨秀,到未來透過鳥取創造不同點進出的旅遊模式,進一步活絡市場。

積極拓展新藍海 鳥取成重要布局關鍵

鳥取的豐富資源同樣令燦星旅遊總經理殳蓁蓁十分驚艷,她指出,過去赴日旅客大多集中於高度開發的一線城市,然而鳥取縣卻擁有截然不同的景致,無論是充滿在地特色的鄉土料理,或是低開發的景點,以及保留完善的文化,這些古色古香的氛圍,以及許多在地限定的私房景點,都將是吸引市場上早已多次造訪過日本的旅客最強誘因。

殳蓁蓁強調,日本一直是旅遊同業布局的重點,作為後起之秀的燦星旅遊來說,開拓新藍海相比於在紅海中競爭更為重要,因此隨著與台虎攜手布局高知四國取得優異成績後,也讓燦星更有信心將服務觸角延伸到日本更多二三線城市,如今年12月份便將推出秋田的直飛包機,也期盼隨著未來鳥取的飛航後完成戰略佈署,讓旅客除了四國、東北外,同樣能便利得深入中國地區,同時擴大燦星在日本服務的整體觸角。

期盼直飛航班啟動 邀請旅客感受在地之美

為了爭取台灣與鳥取縣進一步的交流,鳥取縣廳團隊在邊境重啟後便積極拜會台灣,除了任命台灣美食專家焦志方、藝人倪暄、樂天女孩曲羿擔任「鳥取縣觀光大使」外,也多次與台灣虎航進行洽談,希望促成直飛航班的開啟。

MOU簽署儀式中鳥取縣知事平井伸治表示,鳥取與台灣交流已行之有年,從最早梨子的農業交流,到後續的修學旅行、溫泉、文化,多元的交流之下讓鳥取縣與台灣已累積20多年的友誼。

擁有獨特風貌的鳥取縣,因為鮮少人工的過度開發,保留了優美的原生風貌,舉凡鳥取沙丘、出雲大社等都是不能錯過的知名景點,也希望隨著台灣虎航的直飛航班開啟下,帶領更多台灣民眾親身體驗山陰地區的好山好水與人情味。

一起感受「星取縣」的豐富旅遊魅力
從文化到美食盡在鳥取縣

鳥取沙丘柯南機場

▲(左起)燦星旅遊總經理殳蓁蓁、台灣虎航董事長陳漢銘、鳥取機場資深副總裁川本良則、總經理宮部久照。

▲來到鳥取沙丘柯南機場,絕不能錯過到頂樓敲鐘一下。

米子鬼太郎機場

▲(左起)台灣虎航董事長陳漢銘、米子機場社長飯塚弘衛、燦星旅遊總經理殳蓁蓁。

▲米子鬼太郎機場是鬼太郎迷不能錯過的朝聖景點。

▲鳥取縣知事平井伸治(左2)致贈紀念品給予3位觀光宣傳大使。

▲鳥取沙丘。

▲米花商店街。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