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7期|2023.08.21|記者:日本部
奧能登國際藝術祭2023將於9/23登場51天展期59組藝術家作品薈萃!

石川縣珠洲市長泉谷滿壽裕熱情邀約台灣遊客造訪天涯之境

與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新潟大地藝術祭相同,由北川富朗策展團隊規劃的「奧能登國際藝術祭2023」邁入第三屆,將於9╱23至11╱12舉行。為了向台灣遊客宣傳,所在地的石川縣珠洲市由市長泉谷滿壽裕於日前兩度來台推廣。本次藝術祭在石川縣能登半島最北端、宛如天涯盡頭的珠州市內,預計展示來自14個國家及地區,合計59組藝術家及團隊作品。

其中從首屆以來參展成為常設作品、也最人氣的《搬運時間之船》是日本駐德藝術家鹽田千春所創作,因姓氏「塩田」的緣分,選擇在傳統製鹽的大谷地區展出,以實際搬運鹽田所用砂的採砂船為主角,利用最常出現自身創作的紅線語彙,從船上延伸至整個空間。

今年還有台灣首次參展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的作品《家的耳語》,透過來自做為「家」象徵物的建築屋瓦,挖掘屬於珠洲在地生活者的過去回憶,提出對於家庭、記憶、人口、產業的關連性找尋。此外,在廢棄小學的原址上,請來世界知名的建築師坂茂操刀可眺望日本海的潮騷餐廳兼咖啡廳也備受矚目。

鹽田千春《搬運時間之船》自創展以來便是人氣作品。
攝影/岡村喜知郎
©JASPAR,Tokyo,2023 and Chiharu Shiota Photo: Kichir ō Okamura

■ 台灣藝術家團隊豪華朗機工《家的耳語》今年首度參展。

■ 石川縣珠洲市長泉谷滿壽裕秀出今年開賣的藝術祭護照。

順遊珠州市重要景點

哥吉拉岩/大谷地區

座落於馬緤町沿岸,以夕陽風景著稱,能登名所之一。距離舊清水保育所《光之方舟》作品開車約5分鐘。

祿剛崎燈塔/日置地區

位於能登半島最前端,兩側均為日本海包圍,可同時欣賞日出與日落,為日本「燈塔51選」之一。距離狼煙漁港《Αeolus的廣場》作品開車約4分鐘。

青之洞窟/三崎地區

日本「三大能量景點」之一,有「聖域之岬」別稱。位於北方寒流、南方暖流交會處,能量強大,於展望台可俯視珠洲岬。距離舊粟津保育所《玩具》作品開車約9分鐘。

見附島/寶立地區

傳說由弘法大師從佐渡島渡海時所發現,是能登半島國定公園名勝。全島長約150m、寬約50m、標高約30m,由珠洲特產的珪藻土構成。位於見附園地《運動場》作品旁。

休息站SUZUNARI

以能登鐵道舊珠洲車站改裝而成,作為觀光案內所、滿載豐富的在地情報。店內網羅各種珠洲物產商品,包括使用古法製成的揚濱鹽霜淇淋、珠洲燒陶器等應有盡有。奧能登國際藝術祭期間的「珠州藝術巴士」也從這裡發車。

鹽田村休息站

能登半島是日本目前唯一保留鹽田的地方,而珠洲更是日本最後一處採用揚濱式製鹽之地。製鹽師將海水挑到鹽田,然後均勻地灑向鹽田,再經過長時間煮鹽工序才提煉而成。在此可以體驗製鹽,並可購買在地物產。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