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期|2007.06.14|記者:查理王
主流媒體失效?部落格行銷正當頭
編輯部說~近期《旅奇雙週刊》推出新專欄「旅奇讀書會-Rich Reading」,讓您透過旅奇吸收不可不知的網路相關新書訊,讓您有話題跟朋友鬥陣,讓您沒看電視也有常識!隔期推出,出恭時、入睡前都是最佳良伴喔!

百萬顧客同步發聲 開啟雙向溝通新消費時代

網路廣告及網路行銷的重要性,在各行各業日益重要。愈來愈多的企業走向分眾市場,大眾媒體的新聞與廣告,可以快速達到企業廣宣與促銷的目的,但,千萬別忘了,在虛擬世界的網路圈中,有一股來自第二代網際網路(Web2.0)去中心化的網路行銷學,已成為國內外企業的重點研究標的。
處在Web2.0時代的行銷人員,若是不了解部落格行銷、虛實社群經營、影音部落格(vlog)、播客(podcast)…等,想必很難為一個企業進行新一代的網路行銷規劃。若您還故步自封地瑟縮在傳統媒體與報紙廣告及一般網路廣告圈中,而您的競爭對手,或許早已經開始布局Web2.0的行銷戰局,包括:建立部落格、邀請部落客參與媒體訪問團、參與記者發表會、共同參與行程規劃與設計、在部落客達人之個人部落格中與網友分享消費經驗……等,那麼,您的市場競爭力已經輸掉大片江山。若您不相信?用Yahoo!奇摩或Google搜尋一下您的主力產品,看看誰排在前頭,就了解部落格的威力是如何撼動主流媒體與傳統廣告了。

最實用   部落格經營指南

今天,查理王要為大家介紹的是一本讓您可以快速進入部落格行銷概念與實戰兩個領域的一本翻譯書。《部落格行銷》作者傑若米.萊特(Jeremy Wright)是頂尖的部落格顧問,他所服務的客戶包括:福特、微軟、eBay……等知名國際級企業。他所成立的商務科技類部落格Ensight.org,每月吸引25萬以上的網友瀏覽。這是一本可以指引您了解何謂部落格,並思考如何在企業中投入部落格書寫與行銷的實用指南,獨家傳授7種最適合企業的部落格類型、回應留言的3大原則、回應負面評論的7個步驟、以及成功經營人氣部落格的10大秘訣。
不管你喜不喜歡,部落格都會改變你的事業,現在的問題並不是你「應該」設立部落格,而是你要「如何」投入及善用部落格,讓企業透過部落格獲得最大的效益,不論是在品牌的建立、消費者口碑、業務推廣、社群經營…等不同層面的績效。本書教您如何擬定部落格策略、推動部落格,不僅建立自己個人或企業組織的部落格,更融入整個部落格圈(blogosphere)。

最互動   關係行銷搶先機

《部落格行銷》以知名部落格顧問保羅.錢尼(Paul Chaney)提出的幾個要點供參考,包括有:搜尋引擎上的曝光價值、與客戶直接且真誠地溝通、建立企業品牌、可一再談論自己、型塑競爭差異化、與消費者建立關係行銷、鎖定業界特定立基點、媒體與公關功能、管理線上風評、為企業定義為同領域之專家、協助內部網路及專案管理功能……等,這些以Web2.0去中心化的概念為主軸的新行銷型態,與傳統的廣告被動式單向宣傳、等著網友來點閱的消極心態,大大不同。部落格讓網友自主性地訂閱您企業部落格的內容與相簿、甚至是討論區的討論追蹤,也可以在部落格上直接參與或諮詢旅遊疑問,更有旅行社將部落格拿來當團員的行前說明會,或是旅遊回程後的線上團員交誼聯絡簿。

最成功   實戰案例大公開

《部落格行銷》一書中還以實際案例說明部落格行銷的實作與威力:通用汽車落實顧客提議的新概念,鼓勵大家到他們名列五百大的人氣部落格FastLane上留言。迪士尼頻道使用部落格簡化內部的溝通,提升製播小組的效率。微軟的產品開發小組對應用程式進行重大的變革以前,會先了解部落格上的回應。波音利用部落格蒐集顧客的回應,同時開發出全新的787夢幻客機。
本書揭露微軟、昇陽、Google、迪士尼、及通用汽車等等目前將部落格效用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企業,教您如何讓貴公司也能從中獲益。《部落格行銷》要告訴您,為什麼部落格是根據實際顧客回應及市場情報,研擬商業決策的最實惠工具,快搭上熱門的部落格行銷的超音速列車吧!    

行銷新亮點

再不部落格   企業就落伍啦

很多企業主與行銷人員不清楚為何部落格對企業如此重要?所以一直無法為企業導入部落格,更不要說去思考如何怖局部落格行銷的火線網。
部落格從2005年,在台灣就有零星的旅遊業者開始以部落格作行銷。2006年,加入此戰局的業者更多,最經典的案例就是ITF台北國際旅展正是以部落格作網路行銷,而引爆出整體旅展行銷新亮點。

2007年,8月份的台灣美食展(原中華美食展)亦與旅遊經合作開始招募美食展專屬公民記者,準備讓部落格圈中的美食達人為飯店及餐飲業者大顯身手,查理王亦將出任該公民記者總領隊,以部落格結合影音功能、新聞網摘社群,以Web2.0與Media1.0再加上網路關鍵字廣告、顯性廣告多管齊下的方式,展現最強大的網路行銷火力。
由此可知,部落格行銷已經不是洋人跟老外的玩意兒,而是已經落實於台灣本土化企業經營的一環,若您希望為您的企業洞燭機先,趕緊搶佔部落格圈,與部落客們搏感情,將是當務之急。

【BOOK.不可不讀】
書名:《部落格行銷Blog Marketing》
作者:傑若米.萊特(Jeremy Wright)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McGraw-Hill Education(Taiwan)
出版日期:2006年9月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