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期|2007.03.09|記者:查理王
Web2.0崛起 部落格乘勝追擊

結合影音、公民記者 串聯最強大的行銷網絡

YAHOO!奇摩新聞在3月8日最新公布的第二屆「理想媒體大調查」結果中指出:調查對象為12歲至65歲的YAHOO!奇摩會員,每天使用網路一次以上的網友比率高達70%,非常接近電視的84.4%,顯見網路已成為僅次於電視的「最常被大眾使用的媒體」,而其他媒體使用頻率狀況依序是報紙、廣播及雜誌。

【相關網站與部落格】

.馬來西亞觀光局官方部落格: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blog/
.ITF台北國際旅展部落格:http://www.travelrich.com.tw/members/2006itf/
.立榮航空金豬吉翔專案:http://trip.uniair.com.tw/goldenpig/index.htm

2007年2月號《動腦雜誌》揭露了網路廣告與行銷的重要性:「2006年是報紙媒體最黑暗的一年,除了《蘋果日報》成長7%之外,《自由時報》持平,《中國時報》和《聯合報》則是下滑,所以廣告量也萎縮8%…在眾多媒體中,網路的廣告量成長一枝獨秀,由2005年的29.4億增加為35.8億,幅度高達21.77%…2007年被業界看好的媒體,主要還是網路。」

除了網路廣告持續被各界看重之外,廣義的網路行銷,還包括了更多的可能性,包括:部落格社群經營、部落客參與計劃、網路影音廣告、社會性網路書籤(Social Bookmark)…等結合Web2.0新趨勢之綜合應用,也在2006年底開始發酵,我們來看看2007年第一季在台灣旅遊市場上的網路行銷案例,有哪一些新鮮有趣且實際有效的作法。

部落格影音拜年   業界首創

時代雜誌今年將年度風雲人物給了「你(YOU)」,也將2006年喻為YouTube世代(全球最熱門的影音網站),網路影音行銷的新趨勢,也延燒到了台灣。農曆過年前,馬來西亞觀光局處長艾芝藍,以嶄新的影音拜年方式,在一分鐘緊湊而精采的影片中,除了以國語向大家恭喜新年快樂外,並推薦了「2007馬來西亞觀光年」14檔節慶活動的精采片段,於旅遊經首頁及馬來西亞觀光局官方部落格強力放送,用最直接且生動活潑的方式向所有旅遊業者及旅友拜年。網路影音行銷有電子媒體(電視)的優勢,且相對節省預算;比廣播廣告多了影像及畫面,可以更深刻動人;比平面廣告,能在最短時間內,置入多媒體(Rich Media)內容,短時間內引起消費者關注。

同樣的手法,在國際上已廣為使用,愈來愈多企業將網路影音宣傳,當作是企業的網路電視台,透過影音廣告與剪接的新聞片段,隨時遞送企業最新訊息,不需要勞民傷財大費周章召開媒體記者會,夠過網路影音低成本的製作,在第一時間以最快速的方式回應所有消費者疑慮並與消費者直接互動,甚至還可接受網友投稿自拍影音內容,豐富自家的網站與部落格內容。

馬來西亞觀光局就在3月底前舉辦了「戀戀馬來西亞」遊記及攝影比賽,透過「ITF旅展公民記者(Citizen Journalist)」海豚飛與快樂雲的拋磚引玉前往馬來西亞現地採訪的遊記作先鋒,讓更多前往馬來西亞旅遊的遊客,將自身旅遊的美好經驗,透過文字與攝影作品,介紹給未曾到訪過馬來西亞的民眾,也歡迎業者推薦自己的團員來參賽,首獎可獲得馬來西亞5天4夜免費旅程的機會!

航空公司   邀部落客作伙

除了觀光局外,立榮航空也嗅到了部落格行銷的威力,日前推出金豬吉翔專案活動主打「阿里山觀雲海賞櫻雪」限定團,並於3到4月期間舉辦2天1夜的「部落客台灣翱翔團」活動,分別有「嘉義翱翔」、「台東翱翔」及「馬祖翱翔」三個行程,每一團均有旅遊經邀請募集的部落客公民記者隨行報導,旅途上最令人懷念的故事與場景,在旅遊結束後在部落格上與大家分享,將旅遊的過程,透過寫手的妙筆生花,成為下一波宣傳的素材,這也是部落格在全球受到重視的原因之一。

因為,大部分的網友已經對於各大主流媒體Web1.0的新聞麻痺與漠視,網友轉而對於消費者產出新聞(UGM,User—Generated—Media)感到新鮮與好奇,再加上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對於部分大流量的達人級部落格內容相對友善的情況下,往往部落格內容在搜尋結果上排序比企業網站與新聞網站還取得排序優勢,企業不得不重視部落格及Web2.0這股網路新趨勢,將會完全改變並顛覆過去進行網路廣告與行銷的作法。

對於部落格及網路影音行銷,您還在觀望嗎?不少旅遊業者、航空公司及觀光局,都已經開始身體力行,透過自己建構的社群平台,向消費者喊話。您也可以讓您的企業以更Web2.0的模式,讓參團旅客或領隊,或是委由部落客公民記者書寫旅行的感受,跨出與消費者互動的第一步吧!

【部落格行銷tips】部落格行銷與應用,在國外也有其它更多的創意:美聯社1月30日報導了一則「家醜外揚」的另類創意行銷的方式,美國《舊金山紀事報》最近在其網站成立了「敬請指正」單元,以新興的「播客」(Podcast)形式播放讀者來電及抱怨內容。由此可見,傳統媒體也愈來愈重視與讀者及網友之間的互動。

※想與「旅遊經」合作以部落格或部落客公民記者推廣遊程嗎?
    請與行銷總監查理王聯絡:blog@travelrich.com.tw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