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9期|2021.12.13|記者:張偉浩
專訪新竹縣長楊文科 實現竹縣願生、能養、樂遊、宜居城市願景

新竹縣是台灣半導體、ICT與生醫產業的重鎮, 具備完整的產業供應鏈,有「台灣矽谷」美譽。 為了實現願生、能養、樂遊、宜居的各項條件, 縣長楊文科執政3年來,心心念念的就是先將竹 縣民生經濟發展起來,「深知施政必須貼近民 意」,以務實的態度推動建設,關心社福、托育 與教育,重視老人福利,拚經濟、創就業,更在 觀光產業的發展上不遺餘力。

▲竹縣長 楊文科

改善交通、旅服中心硬體設備 打造四季「新竹走走」小旅行品牌 大大「滿竹」旅遊產業期待 成為2021最想移居城市NO.1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觀光發展上首重交 通與旅客服務中心的改善,並增加自然 景區硬體設備,強化都市景觀,友善居住生 態,提升城市美學。以交通、建設來說,新竹 縣橫山鄉的內灣風景區是縣內最熱門的景點之 一,每年有超過160萬的觀光人潮,竹縣向交 通部觀光局爭取「內灣野薑花公園及內灣老街 公有停車場周圍設施改善計畫」,以改善基礎 設施、步道與觀光環境品質,讓旅客來訪享受 更舒適的旅遊環境。此外,還有「竹東之心中 興河道,打造人本環境」、「湖口鄉觀星夕 照:心靈的後花園環境景觀整備計畫」、「竹 東交通轉運中心暨地下停車場興建工程」、 「竹北新月沙灣遊憩區服務設施改善」、「新 豐鄉鳳坑濱岸水域遊憩區服務設施整備計 畫」,都讓新竹縣從都會區到郊區,都有了煥 然一新的感受,更成為2021年台灣人最想要移 居的城市第1名!

新竹縣一年四季都好遊 五感體驗客庄文化之美

逐步完善硬體設施與便利交通之後,新竹 縣政府配合客家委員會規劃「浪漫臺三線藝術 季」系列策展活動,串聯桃、竹、苗、中4縣 市共同推動,除了整備國家自然步道環境,提 供旅客健行、休憩好去處,體驗客庄山林之美 外,並特別打造「鼓動茶香在關西」系列活 動,以東安古橋當作舞台,邀請優人神鼓為東 安古橋量身打造戶外演出,點亮臺三線文化品 牌。

 

▲浪 漫臺三線藝術季,鼓動茶香在關西。

楊文科指出,臺三線讓新竹旅遊增添風采與 知名度,為了讓旅客一年四季都能來新竹縣遊 玩,竹縣也隨著四季轉變,規劃不同特色體驗 活動。2022年首先登場的是客家人年節期間的 重要活動「花燈迎天穿」,於客家天穿日期間 辦理節慶活動,將客家文化以創新且豐富的系 列活動,帶動地方觀光並傳承天穿日精神意涵。 隨著季節交替,每年四、五月間,桐花於枝 間綻放,於山澗細谷中紛飛,各地遊客外出賞 桐,桐花祭歷年來舉辦多場客家文化活動、活 絡數10個客家鄉鎮、帶動上億產值等,數字累 計更見證桐花林下的魅力。另外,客庄12大節 慶-『「義魄千秋」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 是新竹縣最耀眼的祭典文化活動,擁有廣泛的 祭祀範圍與參與人口,為歷史文化源遠流長以 及地方社會參與最廣泛的象徵。

 

▲內灣是櫻花的故鄉,野薑花公園裡除種植野薑花外,也保留原有的山櫻花、梅子花,農曆春節正好是櫻花、梅子花盛開季節,山巒間點綴紅白互映的花朵,美不勝收。

 「義魄千秋」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是新竹縣最耀眼的祭典文化活動。

入秋之後的宜人氣候,竹縣也規劃以浪 漫星空為主題,在中秋節日秋高氣爽的時 節邀請精彩卡司辦理音樂會型態活動,並 結合地方產業市集,讓民眾好看好逛也好 買;為發揚客家文化,竹縣一直致力於保 存、推廣並傳承客家文化與傳統表演藝術、 扶植客家藝文團隊、傳習傳統表演藝術、 培育客家藝文人才,並打造「新竹縣客家 藝術節」成為竹縣重要的文化活動,從視 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五感饗宴, 讓民眾深刻感受過往與現代的客庄文化。

「新竹走走」小旅行品牌 2022推出新埔、竹東新玩法

新竹縣政府2021年推出「新竹走走」小 旅行品牌,以味道來開啟一趟旅行,透過 在地導覽與徒步的方式,帶領遊客感受竹 縣每片土地獨有的味道,深度體驗在地生 活的美好,希望給遊客感受是到新竹旅遊 就像是生活一部分,隨時都能來走走。以 北埔、關西2條作為首波主打行程,北埔 鄉與關西鎮是交通部觀光局的百大經典小 鎮,也是浪漫臺三線上具有歷史文化底蘊 的客庄小鎮,兼具樸實農村與文化藝術結 合的新意,大自然生態的原始風貌,在地 美食伴手禮,獨特且耐人尋味。楊文科表 示,2022年上半年度除延續首波2條行程 外,將推出新埔、竹東2條旅遊路線,並 結合「新竹走走」培訓出的導覽人員,透 過他們精彩的解說,讓到訪新竹縣的國內 外旅客充分感受這充滿文化故事的城市魅 力,請大家敬請期待。

▲鼓動茶香在關西,推出初心者市集、特色產業手作體驗、小鎮漫遊等活動,吸引各地遊客造訪。

▲浪漫臺三線藝術季以東安古橋當作舞台,邀請優人神鼓為東安古橋量身打造戶外演出。

▲縣府以「竹東之心」工程,改善河道河岸景觀,提升水岸空間品質與城市景觀美學。

「逐豐趣」農遊體驗活動 讓旅客接近山林、探訪部落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來國內旅遊 需求大增,民眾對於接近自然山林的農業 旅遊及部落秘境也越來越喜愛。新竹縣交 通便利、有山有海,包含2個原住民休閒農 業區,都具有濃厚的泰雅文化,非常適合 喜歡秘境旅遊的遊客。其中那羅灣部落是 以生產有機蔬菜及栽培香草植物聞名,為 協助推廣那羅灣的香草產業,竹縣每年4月 都輔導舉辦「金盞花季」系列活動,邀請 遊客到部落賞金盞花、體驗香草及泰雅文 化,而那羅灣休區也依四季農產特色,舉辦 桂竹採收、有機蔬菜種植、小小獵人體驗 等1日農業體驗活動,非常受到旅客喜愛。

另外,五峰鄉和平部落,舊稱麥巴來部 落,目前部落內還保有泰雅族原始文化, 區內有以竹材建造的竹屋、谷燕瀑布、麥 巴來及鬼澤山等登山步道。來到和平部 落,秋天賞楓、春天賞櫻花、夏季賞螢火 蟲,也可以射箭、抓魚蝦、體驗小米種植 及採收及品嚐泰雅風味餐。和平部落近來 更積極推展森林自然療育活動,希望部落 珍貴的森林資源,成為遊客體驗自然的場 域,舒緩身心壓力,這部分未來也會納入 部落旅遊遊程的規劃。

楊文科指出,為了推動農村再生,竹 縣也在2022年推出「逐豐趣」農遊體驗活 動,共計規劃6條農遊體驗遊程,路線範 圍涵蓋新竹縣山線、海線、丘陵線,希望 透過農遊體驗,讓民眾深入瞭解各農村社 區,期能透過旅遊活動帶動農業產業經濟 及永續發展。

 

▲北埔鄉是交通部觀光局的百大經典小鎮,也是浪漫臺三線上具有歷史文化底蘊的客庄小鎮。

 新竹縣成為旅客接近自然山林的農業旅遊及部落秘境的新選擇。

「滿竹」觀光產業期待 楊文科施政滿意度有望攀升

楊文科擘劃「新竹縣未來30年榮景」的 縣政藍圖,並完成各項扎根打底的工作; 各項建設與政策都已全面啟航,並獲得初 步的成果,不只偏重科技業,更是全方位 的發展「拚經濟、重文教、享福利、樂安 居」等4大施政主軸,2020年施政滿意度也 有感成長10%。隨著國旅市場的大爆發, 新竹縣也發行「今晚住竹縣.現領滿竹 券」活動,各合作旅宿住宿率皆突破8成, 在「旅遊」這塊大大「滿竹」觀光產業的 期待,更讓人引頸期盼2022年在楊文科 領導之下,新竹縣會有什麼嶄新的面貌!

 

 「今晚住竹縣.現領滿竹券」活動,民眾持至少1,000元振興券入住合作旅宿並支付房價,即可享有房價最高補助600元、並獲得等同現金的滿竹券600元。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