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2期|2017.12.26|記者:歐彥君
遊東方水城.品蘇式生活 蘇州市旅遊協會邀訪旅遊同業媒體達人深度慢遊

穿越蘇州2千5百年歷史時空 走進古城、古鎮、名湖、名園 體驗文化街道萬千風情
多元主題玩轉蘇州 宛如遊走大型戶外博物館 蘇州就是一座讓人玩不膩的旅遊城市

遊東方水城.品蘇式生活 蘇州市旅遊協會邀訪旅遊同業媒體達人深度慢遊

蘇州古典園林

蘇州園林又稱蘇州古典園林,以私家園林為主。到清末蘇州已有 各色園林170多處,現保存完整的有60多處,對外開放的園林有19 處。蘇州園林主要有拙政園、留園、獅子林、網師園、滄浪亭、退 思園、藝圃等。

拙政園

始建於明代正德4年(西元1509年),是中國大陸4大名園之一, 與同在蘇州的「留園」、北京的「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 齊名,也是蘇州園林中最大、最著名的一座。占地5.2公頃。現 園林分為東、中、西3部分,另有住宅部分劃建成蘇州園林博物 館。園景以水為中心,山水縈繞、廳榭精美、花木繁茂、移步換 景,整座園林充滿詩情畫意,典型的江南水鄉特色,更展現明代 園林曠遠明瑟、古樸自然的藝術風格。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 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07年被評為國家5A級景區。

藝圃

始建於明嘉靖2 0 年 ( 西元1 5 4 1 年) , 2000年11月列入世界 文化遺產名錄,2006 年5月列為全國重點文 物保護單位。全園佔地 5.7畝,分住宅、花園 兩部分。宅分5進,布 局曲折,廳堂古樸。園 在宅西,建築、山石繞 池而建,取法自然,山 水交融,林木蔥蘢,園 景開朗,自然質樸。藝圃具有明代園林的布局和 風格,曾為文震孟等名人故居,具有較高的歷史 文化和藝術價值。

蘇州自然山

水就在那幾座算不上高山、也稱不上密林的小山 中,卻有著孫武隱居在穹窿山中撰寫兵法,北 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范 仲淹先祖安葬在天平山,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蘇州山與園林一樣小巧精緻。

天平山

天平山是北宋名臣范仲淹先祖歸葬之地。以怪 石(萬笏朝天石)、清泉(缽盂泉—吳中第一 水)、紅楓「3絕」著稱,尤以紅楓為最。有 「天平紅楓甲天下」之譽。

盤門景區

盤門景區位於蘇州古城西 南隅,古跡眾多,人文景 觀豐富。盤門三景~瑞光 塔、水陸城門、吳門橋分 別為國家、省、市級文物 保護單位。

虎丘山風景名勝區

已有2500多年悠久歷史,是歷史 文化名城蘇州的標誌、國家5A級 旅遊景區、國家自然和文化雙遺 產、國家重點公園。宋代大文豪蘇 東坡曾云「到蘇州不遊虎丘,乃憾 事也!」的千古名言,使虎丘成為 旅遊者到蘇州的必遊之地。

蘇州博物館

蘇州的很多地方歷史藝術性博物館,都是在古典園林 元素基礎上精心打造出的創意山水園,由鋪滿鵝卵石 的池塘、片石假山、直曲小橋、八角涼亭等組成,既 不同蘇州傳統園林,又不脫離中國人文氣息和神韻。

蘇州博物館

創建於1960年,是著名的國內地方綜合性博物館。2006年10月,由國際著名建築大師貝聿 銘設計的新館落成開放。新館建築和太平天國忠王府古建築妙相輝映,總建築面積26,500 平方米。館藏珍貴文物3萬餘件,以明清書畫和古代工藝品為館藏特色。蘇州博物館、太平 天國忠王府與同條街道的拙政園形成一條歷史文化、園林名勝長廊。

蘇州水鄉古鎮

蘇州是江南地區漢族水鄉風貌最具代表性特徵的地區,以深邃的歷史 文化底蘊、清麗婉約的水鄉古鎮風貌、古樸的吳儂軟語民俗風情,在 世界上獨樹一幟、馳名中外。著名的蘇式水鄉古鎮有周莊、同里、千 燈、木瀆、甪直和錦溪等。

陸巷村

據史料記載,陸巷古村曾是明朝宰相王鏊 的故鄉,其學生唐伯虎譽其為「海內文章 第一,山中宰相無雙」。王鏊的母親陸氏 久居此地,陸巷村因此得名。陸巷村是江 南地區極具代表性的古村落,的民居、牌 樓、宅邸,乃至古街保存都十分完好,體 現8百年的歷史遺韻。

中國第一水鄉

周莊 周莊鎮現有景點20餘處,包括:張廳、沈廳、雙 橋、富安橋、南湖秋月園、全福寺、古戲台、逸 飛之家、蜆江漁唱、葉楚傖故居、迷樓、源豐順 酒作坊、澄虛道院、貞豐民俗文化街、天孝德民 間收藏館、周莊博物館、周 莊畫家村及古鎮沿河明清建築、三毛茶館等。

蘇州歷史文化街道

古詩有云,姑蘇風物最暄妍。蘇州是中國大陸重要 的歷史文化名城和風景旅遊城市,自古以來就享有 「人間天堂,東方水城」的美譽。擁有2500年歷史 的古城,粉牆黛瓦、小橋流水、珠璣古巷,雨落吳 郡花樹開。

七里山塘

曾任蘇州刺史的 唐代詩王白居 易,為了便利蘇 州水陸交通,整 建一條西起「吳 中第一名勝」虎丘、東至「紅塵中一二等富貴風流 之地」閶門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稱為 「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長約七里,故名「七 里山塘」。山塘街和山塘河有典型江南水鄉的風 貌,家家戶戶前街後河,河上小船來往如梭,街上 店鋪林立,好不熱鬧。在這條擁有1200年歷史的古 街上,處處彰顯姑蘇深厚的文化底蘊。

山塘街上的御碑亭保存完好,是清乾隆皇帝(西元 1762年)遊江南,因對山塘情有獨鍾,御筆親書 「山塘尋勝」,回京後在頤和園後湖更仿照七里山 塘修建了蘇州街。

平江路

在蘇州眾多的街巷之中,平江路被稱譽為蘇州第一老街,是蘇州古城風貌精華所在。 不管是蘇州本地人還是到外地旅客,都喜歡到平江路閒逛,此處能感受蘇州街巷的吳 韻古風。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蘇州平江路上的伏羲古琴文化會館,就是曾幾度隨蘇州 市旅遊協會訪台表演的呂成芳老師的固定演出的處所,她是一位傳播昆曲藝術和蘇州 文化非常著名的民間藝人,在伏羲會館講演昆曲、評彈和古琴。雖然是業餘崑曲表演 者,但因為她靈活運用通俗、幽默風趣的語言進行崑曲傳播,不落俗套的演出備受旅 客熱愛,經常一票難求。

評彈和崑曲可說是蘇州傳統文化界裡的一對 雙胞胎,弦索叮咚如泉,俏言軟語的評彈不 喧鬧,如溪流悅耳,聽不懂卻能讓人陶醉其 間。崑曲行腔優美,以纏綿婉轉,柔美有緣 見長。在演唱技巧上注重聲音的控制,節奏 速度的頓挫疾徐,在伏羲古琴文化會館在呂 成芳的循循善誘下即能深刻感受。

同里湖大飯店

曾獲評選為《中國十佳最受歡迎旅遊度假酒店》,同里湖大飯店建築 本體,由台灣吳瑞榮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形為玉,格局為土樓,色調 則融合了江南園林與上海洋樓的雙重性格。

位於江南水鄉的5星級台資酒店,坐落於蘇州市吳江區同里鎮,擁抱 美麗的同里湖而築。離上海虹橋機場僅1小時車程,步行10分鐘即可 走入千年同里古鎮。整體面積廣達10萬平方米,完整的湖畔生態與 精緻的中式庭園,以及細膩的台式服務,讓來自世界各地遊客所讚 譽。館藏豐富的文物,被譽為可居可遊的博物館。共計489間的客 房、4間中、西、日式餐廳、10多處會議宴會場地,可同時容納上千 人,豪華的各項室內室外活動設施,可滿足各式的需求。酒店多次贏 得江南文化住宿相關獎項,且被評選為金葉級綠色旅遊飯店。

▲(左起)傑森全球整合行銷公司行銷業務部行銷業務企劃張逸慈、蘇州和平國際旅行社世茂營業部副經理頊紅勇、欣傳媒社群發展部副總監李政揚、政彰影像國際有限公司代表人郭政彰、喜鴻旅 行社行銷企劃部企劃專員陳俐安、同里湖大飯店業務部總監王雅芬、漢斯旅行社董事長張曉秋、台灣運達旅行社大陸線控許儷馨、同里湖大飯店營運副總經理閻夢麟、傑森全球整合行銷公司行銷業 務部總監曾慶育、欣傳媒影音媒體部編導陳克明、華碩旅行社董事長高秀霞、欣傳媒影音媒體部製作人劉昌杰、蘇州平瀧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季月琴、雄獅旅遊大陸部專案副主任黃美榛、同里 湖大飯店散客銷售經理楊凱蒙、企劃總監陳廷嘉。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