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4期|2023.12.19|記者:陳妍潔
阿里山杉蕗糖串起沼之平聚落故事

▲杉蕗糖重現日治時期的零嘴「富士糖」。

凝聚在地居民向心力 復刻童年風味感受當地人文歷史

當時光回溯至日治時期的阿里山,當時沼平車站為阿里山鐵路登山本線最終站,亦是早年伐木時期各林場支線的起點,日治時期該地伴隨鐵路與林業發展,繼而形成沼之平聚落。在當地聚居的日本人為解思鄉之情,引進日本常用野菜「款冬」,而日本糕餅店家將此製成「富士糖」,成為當時在台日人相當喜愛的零嘴,也是聚居於此的台灣人記憶中的美味。

▲杉蕗糖由日本款冬的莖及冰糖製成,口感類似冬瓜糖。

參與輔導培力計畫 復刻失傳風味

2020年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在疫情期間,發起「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社區發展與解說導覽員輔導培力計畫」,並委託台灣生態旅遊協會執行。期望藉由輔導計畫培育在地解說人員,讓在地人說出在地的故事,也讓居民能在疫情較為空閒的時間,能更加瞭解這片土地的意義,並凝聚地區住民的認同感。

藉此計畫的推行,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香林服務區的阿豊杉商店,透過拜訪當地的耆老,追尋百年「富士糖」做法,復刻出1976年沼平商圈遭祝融之災而失傳的風味,並以日本款冬的日文ふき(蕗,發音FUKI),賦予其新名「杉蕗糖」,重現當地耆老童年時期的味道。

阿里山新印象 穩定貨源成發展關鍵

雲霧繚繞的山頭,穿過雲海的晨曦、揭開黑夜帷幕的日落、穿越山林間的列車…,這些美景不外乎是大家對於阿里山這片土地的共同記憶。阿豊杉商店店長陳靖芹認為,阿里山當地還有許多聚落特色,值得讓大眾悉知,因此她特意將百年林業聚落所失傳的味道尋回,讓人們對於阿里山的記憶不再僅止於美景,而是更深入去感受在地的人文歷史及傳統風味,串聯起在地人的情感與記憶,並連結早期林業聚落的種種故事。

然而杉蕗糖最重要的原料-日本款冬的種植過程卻相當不容易,導致貨源供應量極不穩定,陳靖芹指出,日本款冬需接近水源才能有良好生長環境,因此起初選擇在低海拔種植,卻容易遭蟲啃食。現轉往山區部落種植雖解決蟲災,在旱季時卻容易因缺水造成收成不佳,加上缺工問題,投入製作的時間有限,也讓杉蕗糖的美味無法讓更多遊客品嚐。

▲款冬比較圖,左為日本款冬、右為台灣款冬

結合導覽遊程 帶出阿里山在地故事

陳靖芹表示,在杉蕗糖推出之後廣受台灣及來訪的國際旅客歡迎,因此她亦期盼透過推廣活動,能尋找到當地更穩定的日本款冬貨源及人力。未來則規劃結合阿里山生態旅遊協會,推出森林餐桌、手作體驗、森林療癒等特殊遊程,經由嘉義分署考核認證專業在地導覽人員解說,藉此也透過杉蕗糖這款以阿里山在地食材製出的傳統風味,同時傳遞文化傳承的概念,以及讓遊客增添對阿里山的特殊回憶。

▲阿里山導覽解說報名連結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