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4期|2023.12.18|記者:陳妍潔
發揚台灣傳統 四草興天宮藉宮廟文化吸引旅客

▲台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蔡承鴻捐地建四草興天宮,落成至今已累積各地香客朝聖。(左2起)台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蔡承鴻、四草興天宮宮主許隆喬,與貴賓合影。

組織代表團赴陸交流 結合台南市旅行公會資源推廣在地之美

根據台南市觀光旅遊局統計,今年春節連假期間前往台南各大廟宇祭拜祈福香客逾550萬人次,顯見宮廟對於當地旅遊具一定影響力,為此台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蔡承鴻亦積極藉由宮廟,串聯台南宗教活動,盼讓香客變遊客,以帶動台南週邊旅遊經濟。

▲四草興天宮未來將會持續擴大,以迎接更多旅客及香客。

全台首創「雙關刀」神像 赴陸推進雙向旅遊

被稱之為「文化古都」的台南,其中宮廟文化更是尤為強烈,更可說是全台寺廟最多且最密集的城市,不論是傳統民俗活動、古蹟建築等,都與宮廟息息相關,更依主祀神明不同而各具特色。位於台南市安南區的四草興天宮,則是祀奉全台唯一「背雙關刀」的關聖帝君,自廟建成後即累積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徒前來參拜。

今年7月,四草興天宮也在宮主許隆喬的帶領下,組織代表團前往大陸解州關帝祖廟和常平關帝家廟參訪,活動以「騎跡鐵馬環世界.迹蹈神州行朝聖」為主題,舉辦相關座談會研討交流,並邀請山西省台辦交流處副處長李陽、運城市港澳台辦主任楊云英參加。兩岸藉由宮廟文化連結,促進雙方交流,並盼能帶香客團至雙方廟宇朝聖,促進旅遊發展。

▲四草興天宮結合宮廟及旅遊元素,舉辦單車環島繞境活動。

展示獨特木雕藝術 結合台灣宗教文化

台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蔡承鴻表示,當初廟址久尋無果,然在經師姐傳話,指示帝君要於自家家中一塊閒置土地做為建廟之處,因此他便捐出該地建廟,四草興天宮正式於2017年落成。廟內特殊之處即在於內部設計有諸多檜木雕刻、異木鑲嵌技法「茄苳入石榴」,展現匠師深厚的工藝技術。他亦提到,廟內香客來自鄰近的東南亞、東北亞等國家,因此現階段正在規劃將四草興天宮安排進遊程景點,以雕刻藝術、全台唯一雙關刀帝君神像作為亮點,展現台南聞名的木雕工藝,讓國外旅客感受台灣特有的宮廟文化與藝術。

蔡承鴻提到,先前四草興天宮組織代表團赴陸參訪時,就有與當地宮廟相互邀約,期望能夠安排更多香客來台南四草興天宮參訪,交流彼此宮廟特色。廟內除舉辦每年例行的點燈、普渡、中秋烤肉等活動,還有宮廟年度盛會「關聖帝君平安福宴」,於每年農曆6/24前後的時間舉辦,不僅會席設168桌宴請香客,同時結合與宗教、陣頭文化相關表演,展現台灣在地文化之精髓。

整合各單位資源 以傳統體驗推廣國際

在明年台南400年慶典中,有許多活動都與宗教及宮廟息息相關,因此蔡承鴻也提到未來他會藉由爭取市府資源與民間合作,加上台南市旅行公會的力量,去串連台南在地發展已久的宗教文化,並利用現有資源去尋求創新,如發展電子化來響應永續,讓信眾也能藉由科技的方式來點燈祈福或參拜。

而在今年大台南國際旅展結束後,他亦特別安排於四草興天宮設流水席,邀請台灣及國外參展單位體驗台灣傳統「辦桌文化」,並安插布袋戲戲棚、傳統戲曲與陣頭表演等環節,讓台灣人重新感受自身傳統文化的同時推廣至國際,讓外國人也能體驗到台灣宗教與宮廟文化之美。

▲大台南國際旅展結束後特別設流水席宴請參展單位,讓大家都能一同體驗台灣傳統辦桌文化。

▲席間特別安排電音三太子表演,讓與會民眾感受傳統宮廟文化特色。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