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8期|2023.11.06|記者:張偉浩
觀光工廠20週年論壇暨頒獎活動 邀產官學開創觀光工廠之永續與未來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於10╱18辦理觀光工廠20週年論壇暨頒獎活動,藉由邀請產官學界對談,探討觀光工廠的未來與發展方向,同時頒發年度國際亮點觀光工廠、優良觀光工廠、節慶首選、職人手作及教育導覽等獎項,以表彰在觀光工廠領域表現卓越的業者。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於10╱18辦理觀光工廠20週年論壇暨頒獎活動,藉由邀請產官學界對談,探討觀光工廠的未來與發展方向。

「與大師有約」、「世界咖啡館」邀請專業教授與專業經理人 從國際化、智慧化、永續化及深度體驗方向 尋找觀光工廠未來發展

觀光工廠自在遊20週年 擴大規劃「觀光工廠旅遊年」

經濟部自2003年起推動觀光工廠輔導計畫,迄今已達20個年頭,如今蓬勃發展的觀光工廠已然遍布全台,現有通過評鑑效期內之觀光工廠達159家。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為了慶祝觀光工廠20週年,擴大規劃「觀光工廠旅遊年」系列活動,從3月起推出各項行銷活動,也與各地縣市政府協會合作推出嘉年華串聯活動,從4月至9月陸續在全台10個縣市接力辦理,獲得民眾的一致好評,也為疫後觀光注入一股新活力。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致力於帶領台灣產業創新升級與轉型,以產業需求為導向提供全方位服務,將引領開創觀光工廠的全新未來,更多觀光工廠相關資訊請上觀光工廠自在遊網站(http://taiwanplace21.org.tw)查詢。

頒發多樣獎項肯定觀光工廠 都是各產業的佼佼者

觀光工廠20週年論壇還有規劃「與大師有約」活動,分享追溯過去、珍視現在、啟航未來主題;講述國際旅行觀光對觀光工廠的好處;闡述聯合國ESG對觀光工廠的觀光永續,提供專業的知識與見解。

同時也頒發今年度國際亮點觀光工廠、優良觀光工廠、節慶首選、職人手作及教育導覽等獎項,表彰經營觀光工廠表現優秀突出的業者,不論是國際知名的威士忌、得獎無數的巧克力、市占率世界前3大的釣具,從台灣最早的襪子工廠到人見人愛的特色伴手禮,都是各具特色與產業文化價值的佼佼者,值得前往參觀體驗一探究竟。

觀光工廠為產業轉型典範 帶來觀光與文化教育意義

觀光工廠為台灣產業轉型的典範,從製造業跨域觀光服務帶來的不僅是觀光產值,還有產業文化教育的延伸與帶動體驗觀光的風潮。歷經發展20年,未來觀光工廠發展的方向為何,產業發展署特地邀請產官學界對談,召開觀光工廠20週年論壇,並以世界咖啡館的形式進行討論,包括國際館:觀光工廠如何國際化、智慧館:觀光工廠發展智慧旅遊、永續館:SDGs╱ESG如何導入觀光工廠、科創館:觀光工廠的深度體驗方式,希望從國際化、智慧化、永續化及深度體驗等方向探尋台灣觀光工廠未來的發展方向。

▲經濟部工商輔導中心主任雲瑞龍為活動開場致詞。

▲2023跨域整合結合中華觀光管理學會觀摩交流。

▲國際亮點觀光工廠、優良觀光工廠頒獎獎座。

國際亮點觀光工廠獲獎廠商

▲5家廠商榮獲2023年國際亮點觀光工廠,由經濟部工商輔導中心主任雲瑞龍(左3)擔任頒獎人。(左起)Cona's妮娜巧克力夢想城堡總經理張承惠、手信霧隱城董事長陳世洋;(右起)噶瑪蘭酒廠課長林雅臨、吳福洋襪子故事館執行長吳睿哲、寶熊漁樂碼頭館長吳德利。

優良觀光工廠獲獎廠商

▲7家廠商榮獲2023年優良觀光工廠,由經濟部工商輔導中心主任雲瑞龍(左4)擔任頒獎人。(左起)台灣優格餅乾學院副總經理曾明哲、宏裕行花枝丸館特助林資閔、伊莎貝爾烘焙觀光工廠總經理林金湖;(右起)華新MASK創意生活館總經理鄭羽良、裕賀牛觀光工廠執行長林白雪、聖瑪莉丹麥麵包莊園園長馬華青、緞帶王觀光工廠專員林東宏。

節慶首選獲獎廠商

▲7家廠商榮獲2023年觀光工廠節慶首選,由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專委李信融(左4)擔任頒獎人;(左起)一太e衛浴觀光工廠總經理白美珠、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總經理許立昇、台灣優格餅乾學院副總經理曾明哲;(右起)興隆毛巾觀光工廠董事長特助林姿君、噶瑪蘭酒廠課長林雅臨、黑橋牌香腸博物館組長吳政霖、菌寶貝博物館董事長陳勝騰。

職人手作獲獎廠商

▲8家廠商榮獲2023年觀光工廠職人手作,由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專委李信融(左5)擔任頒獎人。(左起)天一中藥生活化園區主任陳柏蓉、卡羅爾銅管樂器觀光工廠執行長劉詩筠、台灣玻璃館專員林慶玟、玉美人孕婦裝觀光工廠總經理洪啟峰;(右起)吳福洋襪子故事館專員魏信仁、金格〡卡司.蒂菈樂園總經理林世閎、欣欣水泥森活園副總經理孟慶凱、鞋寶觀光工廠專員林慈敏。

教育導覽獲獎廠商

▲5家廠商榮獲2023年觀光工廠教育導覽,由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專委李信融(左3)擔任頒獎人。(左起)卡滋爆米花觀光工廠樂園總經理蔡興昌、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總經理許立昇;(右起)台灣足鞋健康知識館營運處經理李首清、玉美人孕婦裝觀光工廠總經理洪啟峰、佐登妮絲城堡總經理陳春安。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