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9期|2018.07.02|記者:王政
台中觀旅局推動廉價航空營運中心計劃台中─越南航線激增帶動雙邊航網佈建完整
越捷航空開闢台灣第7條航線河內─台中 華信航空台中─河內增班 雙管齊下每週48班架構台中─越南空中橋梁
台中3年間開拓18處新航點 觀旅局成功讓世界走進進台中 邀約越南考察團前進中台灣親身領略當地魅力
 
在新南向的政策推行下,成功讓東南亞的各個國家看見台灣的魅力與特色,也為台灣連2年繳出千萬旅客到訪的
亮眼佳績。其中,台中市觀光旅遊局積極響應新南向政策的推廣,去年2月率先與越南胡志明市簽訂觀光友好合作備忘錄,打響新南向第一炮。時序至今,台中已成為越南來台的首選之一,更在雙邊航空公司航班的不斷拓增下,將中台灣的魅力盡展在東南亞旅客的面前。

▲越捷航空6/22開闢台中─河內航班,為台中與越南的雙邊交流添增助力。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右6)特別迎接首航。

台中觀旅局推動廉價航空營運中心計劃台中─越南航線激增帶動雙邊航網佈建完整

近幾年來,在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 陳盛山的大力推動下,透過航線育 成、發展廉價航空營運中心、串聯亞洲1 日生活圈、推動首都航線、規劃一程多站 等策略,讓台中國際機場的亞洲國際航線 持續增加,開拓出飛向周遭3~5小時亞洲 城市的綿密航網,成功讓台中與亞洲國際 城市接軌之餘,亦帶動「中進中出」的觀 光旅遊模式效益不斷發酵。

也因為航線的拓展,台中與亞洲各大 城市、國家的連結更勝以往,如同越南 與台中,雙邊的觀光交流在近幾年不斷 升溫,華信航空早於2011╱11╱7便開航 台中─河內航線,為中台灣飛航越南的 天空交流奠定基礎。除了華信航空的台 中─河內航線增班外,越捷航空6/22起 也以每週5班的運力開闢河內直飛航線, 藉此滿足台中與河內之間的旺盛需求。 加上先前與胡志明市的MOU協議,都不 斷推升雙邊市場交流的熱度。

為讓台中的旅遊魅力被越南民眾所看 見,6/22的首航班機的140名旅客中, 觀旅局特別邀請33名越南媒體以及旅遊 航空業經理人組成踩線團,造訪精心安 排的重要景點,深度感受台中之美。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於去年3月親自率隊前往越捷航空拜訪,並與越捷航空董事長Nguyen Thanh Hung及總經理簡報座談,洽談航線開拓事宜。

每週48班往返越南 滿足市場蓬勃需求 

會讓陳盛山如此重視台越市場,原因在 於中台灣匯聚了大量的製造業,包括了零 組件、傢俱、球鞋等企業,隨著廠商對外 拓展事業版圖,許多業者選擇前往河內、 胡志明設廠。僅以胡志明市為例,投資台 商中便有接近半數來自台中或中台灣;不 僅如此,台灣中部地區更是越籍配偶來台 的大本營,台商、越配、雙邊旅客密集的 往來,都為市場帶來龐大的需求量。 

陳盛山特別指出,台中與越南間目前 有越捷與華信航空各提供河內以及胡志 明2大城市每週往返共48班的航線服務, 不但為這些台商提供多元的交通選擇, 亦能滿足在新南向政策推行下所吸引的 龐大越南旅客。

台中豐富資源超吸睛 越南媒體專文報導剖析

台中的魅力其實早已深受越南民眾所 熟悉,越南媒體「越南快訊新聞網站」去 年特別專文報導台中市旅遊景點和美食, 並提出8個最吸引旅客的亮點,包括台中 當地最知名的夜市─逢甲夜市;風景如畫 的梨山風景區則能吸引熱愛大自然的遊客 前往,喜愛建築的則可走訪台中國家歌劇 院,或是知名的高美濕地、彩虹眷村等。不僅如此,網站中更以影片介紹武陵農場櫻 花季,盛讚當地櫻花不輸給日本和美國。

此次越捷航空的首航媒體團,在觀旅 局的安排下,陳盛山特別親自前往首航 迎賓,並於晚間攜手南投觀光處、台灣觀 光遊樂區協會與入境旅遊協會宴請越南嘉 賓。次日更前往台中最具代表性的麗寶樂 園,體驗樂園中的精采設施,並於午間聆 聽花博推介簡報。

透過親身的走訪,讓這些越南業者更加 了解台中的魅力與特色,也知悉即將登場 的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的眾多精彩亮點, 都為未來越南旅客到訪增添誘因。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攜手南投觀光處、台灣觀光遊樂區協會與入境旅遊協會宴請越南嘉賓。

展望未來持續拓點 海空並進與國際接軌

如同陳盛山所指,由於7縣市中有許多台 商、新住民親朋好友在東協國家,足夠支撐 起台中航線市場的需求,更能以台中國際機 場作為槓桿,帶動起中台灣全面觀光發展。

由於台中具有海、空雙港優勢,台中市府 近幾年積極整合中台灣7縣市(中彰苗投雲 嘉嘉)近700萬人口的龐大觀光旅遊資源, 在「中進中出」之國際入境觀光模式下,用 充足的旅遊發展潛力來吸引東南亞旅客。

因此觀旅局海空並進的與國際接軌,包 括與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越 南、泰國已簽署13個觀光備忘錄及協定、 10個主題式合作、4個區域聯盟、4個國際 友好城市,透過國際觀光區域對接,增加 互訪及旅運需求。

大力推廣的效果成功顯示在航線的增展 上,短短3年來台中國際機場已開拓18處新 航點,包括6/14登場的東京成田機場天天 直飛,以及三亞、天津等航點,未來亦將新 增金邊的飛航,逐步落實陳盛山對於台中國 際機場的定位目標,旅客量年年大幅成長, 機場運量在去年客運量已達239萬人次,今 年更上看250萬人次,顯示台中機場作為國 際機場已具一定能量,得以作為空中橋梁, 讓台中飛向世界、世界走進台中。

▲此次首航台中觀旅局特別邀請越南媒體與業者組成考察團,並舉辦花博推介會,詳細分享即將於今年登場的國際盛事。
 
華信航空台中─河內增班 

華信航空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台商往來越南、台灣間經貿關係熱絡,今年 度夏季班表3月底起,台中─河內班機由每週3班增為每週5班,週一、二、 四、五、日飛航。航班編號為AE1855,上午07:30由台中機場起飛、09: 20抵達河內機場,無論台商及越南配偶返鄉探親、或國人前往河內觀光旅 遊,都更加快捷便利。

越捷航空開闢台中─河內

越捷航空繼台中─胡志明後,今年6月再開台中-河內航線,每週提供5班 往返(週二、週四除外),單程飛行時間為2小時30分,去程航班下午17: 30自台中起飛、下午19:20抵達河內;回程航班13:00自河內起飛、下午 16:30抵達台中。值得一提的是,這是越捷航空在台的第7條航線,成為往 返台越兩地航班最多的外籍航空。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