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1期|2018.05.07|記者:王政
台中「泰」正點 泰國網紅+旅行社來台考察宗教文化主題遊 驚艷台中魅力
觀旅局攜手觀光局駐泰辦事處 邀請泰國明星中台灣採線 宗教路線深度感受信仰的力量成為吸睛亮點
大甲媽祖遶境成為國際盛會 火熱趨勢吸引外國觀光客光客爭相一睹風采 泰國業者積極切入包裝主題商品
 
用台灣最具特色的魅力來吸引國際客,是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的強項,他總能挖掘出日常細節中的不平凡之處,成為抓住旅客目光的強大誘因。一如此次邀請泰國網紅、媒體和業者考察團訪台,深度感受台灣著名的宗教文化特色,讓考察團成員大開眼界,大呼台中「泰」精彩。

(左起)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 陳盛山、泰國知名命理大師 Khatha chinbanchorn

 

台中「泰」正點 泰國網紅+旅行社來台考察宗教文化主題遊 驚艷台中魅力

從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中顯示,自 2016年8月起開放泰國赴台免簽 後,來台旅遊人次節節升高,去年泰 國來台旅客超過29萬人次,較同期 成長近50%,顯示出免簽推波助瀾 下,成功吸引無數喜愛台灣的 泰國旅客。

究竟是何等魅力,吸引 越來越多觀光客到訪台 灣?在這個小小的土地 上,雖有著相仿於其他國 家的自然景點和建築,更 有著別處找尋不著的人情 味、民俗風情,以及特色 美食,圍繞著「人」所衍 生出的特色,才是吸引國 際觀光客數量不斷成長的重 要因素。

陳盛山早於出任台中市觀 光旅遊局局長一職時,便將台中 29個行政區重新打散、審視,依 據不同的特色,規劃出6大主題旅 遊路線─「時尚、人文、慢活、 生態、宗教、運動」,涵蓋各個 行政區的觀光景點,用台中最具 特色的旅遊資源,吸引觀光旅客目光。

文化+旅遊的結合是推展觀光的王 道!在陳盛山眼中,宗教是能成功凝聚 人心的文化現象,透過傳統儀式的舉 辦,以及信徒們的團結一心所展現出的 魅力與影響將無遠弗屆。由於台灣屬於 移民社會,開發歷史悠久的台中,更能 感受到民眾對於信仰的堅定,舉凡大甲 鎮瀾宮,便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民間信 仰中心之一,也因此為台中增加許多信 仰魅力,更能成為吸引觀光客到訪的誘 因之一。

陳盛山特別攜手交通部觀光局駐 泰國觀光辦公室主任巫宗霖,邀請泰 國觀光團到訪,由泰國首席塔羅牌命 理大師Khatha chinbanchorn、3度榮獲 泰國版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影帝Dilok Thongwattana、知名電視台戲劇製作人 Charl Sirisamattakarn、編劇及演員等10 人來台勘景及考察,加上旅行社業者23 人,於4/25~4/28來台考察宗教文化 主題行程,考察期間連拜9間廟,以藝人 的高知名度與人氣,配合旅行社業者考 察研究產品包裝的可行性,雙管齊下加 強新南向泰國市場的推廣力度。

陳盛山特別指出,去年台灣繳出近30 萬泰國旅客到訪佳績,今年台中與中台灣 將扮演新興市場入場,為來台市場加溫加 熱,將目標推向40萬人次。

▲泰國考察團成員親身走訪台中各大景點,深度領略當地的宗教文化與景色魅力,對於台中這個創意城市、生活首都讚不絕口。
 
悠久宗教歷史吸引泰國客 人文、風景、美食教人驚豔

以佛教立國的泰國,大多數國民都虔誠 信仰,宗教對於他們而言甚至凌駕一切, 對於相關事務更是極其尊敬。看好泰國民 眾虔誠走訪廟宇的文化特性,此次4天3夜 的行程中,駐泰辦事處便安排台灣知名景 點,並特別規劃宗教文化遊程,包括台中 大甲鎮瀾宮、旱溪樂成宮、以及南投中台 禪寺、玄光寺、文武廟、竹山紫南宮,北 上至台北關渡宮、保安宮、松山慈祐宮、 龍山寺參拜,連續走訪9間廟,研究宗教旅 遊產品包裝的可行性。

由於台中坐擁悠久宗教歷史,加上如高 美濕地欣賞夕陽、彩虹眷村欣賞充滿活力 的畫作,在綠川水岸廊道漫步,眾多自然 景致與美食,讓泰國團員們大開眼界,紛 紛表示台中是個值得到訪的好地方,大力 稱讚台灣旅遊「泰」正點。

Khatha chinbanchorn也讚嘆,第一次見識 瀾宮媽祖遶境出巡的神威,是泰國鮮有的 出巡方式,期盼未來能舉辦粉絲團來參加 宗教行,以及年底的台中世界花博活動。

海線雙港副都心做基礎 宗教台中核心亮點大甲鎮瀾宮

陳盛山細數台中12座百年媽祖宮廟, 如:南屯萬和宮、中區萬春宮、旱溪樂成 宮、北屯南興宮、大甲鎮瀾宮、大庄浩天 宮、梧棲朝元宮、大肚萬興宮、大里杙福 興宮、豐原慈濟宮、社口萬興宮及新社九 庄媽等百年媽祖宮廟。如同台中市長林佳 龍曾提到「台中的媽祖或許歷史不是最悠 久的,但卻是最精采,最有特色的」,經 常聽說「3月瘋媽祖」,其實在台中市卻是 從農曆元月份開始就有進香遶境活動,年 年登場的大甲媽祖進香,長達數天的行程 所到之處更是萬人空巷。

陳盛山精心推出的6大旅遊路線中,「宗 教台中」基礎是以海線雙港副都心做規劃, 涵蓋範圍大甲、大安、外埔等3個區域,此 區塊位於台中市海線北端,除了有最知名的 大甲鎮瀾宮外,農牧業發展良好,兼具觀光 休閒功能,十分受到民眾歡迎,且因3個區 域臨於海岸,相當適合發展海線帶狀旅遊路 線。宗教台中核心亮點主要以大甲鎮瀾宮為 主,每年的媽祖誕辰舉辦的遶境出巡,規模 十分盛大,不僅是台中市最大盛事之一,也 是全台宗教活動最重要的一環。

這3個行政區更有著眾多旅遊亮點,有大 甲區的大甲鐵砧山風景區、大甲文昌祠; 大安區的大安濱海、阿聰師芋頭文化館觀 光工廠、龜殼公園;外埔區的省農會休閒 綜合農牧場、水流東休閒農業區等,以這 些亮點規劃出媽祖文化、鐵砧風情、大安 濱海、外埔農牧等主題旅遊,打造多元的 旅遊元素,吸引更多遊客前來觀光。

透過路線的規劃,多元的行銷手法, 陳盛山成功將台中境內觀光景點與宗教結 合,讓國際旅客能全方位的體驗台中宗教 文化、美食小吃及歷史古蹟特色,對於這 個創意城市、生活首都更加熟悉。

亮點1.宗教台中╳ 大甲鎮瀾宮
大甲區鎮瀾宮為全台最知名的媽祖廟之一,已有200多年歷史,全年香火鼎盛、信徒絡繹不絕,每年農曆3月舉辦的遶境出巡活動,已是世界級的宗教盛事,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參與,是大甲最具代表性的景點。
 
亮點2.宗教台中╳ 樂成宮+高美濕地
台中樂成宮是間位於東區旱溪里的媽祖廟,其媽祖被稱為「旱溪媽祖」,遶境範圍涵蓋台中烏日、大里、太平、霧峰、東區、南區、南屯、西區、北屯、北區10區,建築與遶境分別被列為台中市文化資產的古蹟、無形文化資產。
到訪的旅客亦能加碼走訪擁有700公頃濕地的高美濕地,優美的風景廣受旅客喜愛,尤其夕陽西下的片刻,更是拍照的絕佳時機。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