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4期|2018.01.08|記者:王政
惡劣的環境孵育出美麗花朵 台中國際花毯節打造花園城市形象 為台中世界花博暖身
克服沼氣、地質高酸度問題 台中從荒煙蔓草中開闢出百花齊放面貌 16天展期吸引200萬人次到訪賞花
讓台中遍地開花 從花毯節延伸到花博 外埔、后里、豐原展區現花蹤 串聯台灣觀光市場帶動旅遊結構轉變
 
今年的台中用「花」做為城市的代稱可說是再適合不過了,從甫落幕的第8屆台中國際花毯節為新的一年開啟綠意盎然的新面貌後,緊接著下半年盛事─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即將登場,展開橫跨2018~2019的173天展期,讓到訪台中的旅客都將沉浸花香之中。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後排左4)打造2.0的國際花毯節,並為9月登場的台中世界花博暖身。

惡劣的環境孵育出美麗花朵 台中國際花毯節打造花園城市形象 為台中世界花博暖身從2011年的珍珠奶茶主題開始,台中 國際花毯節辦理迄今已邁入第8年, 當年便吸引1

從2011年的珍珠奶茶主題開始,台中 國際花毯節辦理迄今已邁入第8年, 當年便吸引150萬人次,創造近13億元的 經濟效益。2016年台中市長林佳龍更首度 將花毯節移師到后里花田綠廊,為今年登 場的台中世界花博暖身,由於活動內容年 年創新吸睛,服務品質逐年提升,不但打 開活動知名度,也讓台中的花卉產業揚名 海內外,成功建構出『花園城市』的美好 形象。

如同肩負著打造台中新穎形象的台中市 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便指出,「要如何 定位一個城市的形象,是許多執掌觀光主 事者的重要工作,而『花園城市』便是台 中積極邁進的目標。台中不斷追求環保、 綠能、生態等理念,並將這些想法落實在 大型活動上,如同以今年推出2.0版的花毯 節作為引子,為旅客提供美麗景致,也為 即將於11月份登場的台中世界花博打響名 號,用不間斷的視覺饗宴方式打造綠色廊 帶,為台中增加抓住旅客目光的誘因。值 得一提的是,此次花毯節因為亮點眾多, 整體吸引超過200萬人次入園觀賞,為觀 光市場注入活水。」

▲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左8)、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左10)與嘉賓合影。

挑戰困難展現生態復育 讓花卉成為台中最佳代名詞 

為了賦予舉辦多年的台中國際花毯節 全新面貌,在林佳龍的指示下,台中特別 將花毯節從原先的舉辦地─新社,挪至后 里並建造環保公園,期盼讓台中『花園城 市』的形象遍地開花,在台中各地綻放。 

然而看似簡單的任務,其實內容所需面 臨的困難度卻是超乎想像,陳盛山回憶起 去年首次遷移至后里花田綠廊的花毯節, 其原本的所在地是一座垃圾掩埋場,不但 荒煙漫草、地底下有沼氣,土質的酸度之 高更不易花卉的栽種,難度可說是相當高。 然而為了展現台中對於生態復育的理 念,在團隊眾志成城之下,第1年首先以 環境整理為目標,運用盆栽式的花卉展現 花毯節面貌。同時透過覆土的方式,降低 土地的酸度,從原先不可能栽種花卉的 PH1~3度的高酸度,逐漸降低到今年的 4~5度,已逐漸可以種植花卉。

由此顯見,能夠看出台中市府團隊所挑 戰的不可能任務難度之高,以及完美達成 的效率,也讓2017年的國際花毯節,能達 成園區中8成皆為鋪土方式種植花卉,以 多達10餘種的精緻草花以及大面積種子撒 播,近2公頃的花卉在土壤中成長茁壯, 讓花卉的生命力,為土地帶來自然、生 態、共生的正向循環營造更乾淨廣闊的花 卉視覺感,打造台中市成為環保、低碳的 花園城市。

打造2.0版花毯節 融入花博GNP概念

2017年度的國際花毯節可以說是2.0 版,以「花開的聲音」為主題,結合「花 卉」與「聆聽」意涵,於22公頃的展區內 規劃3大亮點展區、5大互動裝置,以及10 大創意展區,呈現一座色彩繽紛又充滿童 趣的花卉樂園。同時融合具高度議題的動 態立體主花毯及廣受民眾歡迎的大面積花 海,讓來參觀的民眾,都能感受到不同的 視覺饗宴。

陳盛山指出,為呼應即將登場的花博, 此次花毯節特別融入花博GNP「Rediscover Green, Nature and People」的內涵,用「綠 色、生態、共生」GNP當中的Green(綠 色生活);主花毯音樂盒每到整點及半 點,花瓣會隨著音樂綻放,展現GNP中的 N(Nature),代表自然、生產、共享的 慢活精神;主花毯區也打造了蝴蝶裝置, 象徵「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的意象,展 現GNP中的P(People)。在陳盛山的率領 下,市府團隊在最惡劣的環境孵育出美麗 花卉,傳達台中舉辦2018世界花博「人文 共好」的核心價值。

此外,花毯節特別規劃台中特色的「花 漾食代」美食行銷區與「花現台中農好 禮」農特產品行銷區,讓參觀民眾也可以 方便品嘗在地農特產。透過全方位的連 結,陳盛山將近幾年台中的大型活動─美 食展、花毯節、花博全面串連一一呈現給 旅客。

全力保護石虎棲息地 台中用心受國際肯定

今年的花毯節亮點之一便是特別減少裝 置藝術,轉而以花博吉祥物石虎家族作為主 角,展區隨處可見石虎家族和歐米馬造型的 花毯與互動裝置,包括長達35公尺、高12公 尺的大型花毯「來虎樂陶陶」;石虎家族在 花毯上帶著微笑、陶醉吹奏的「歐米馬快樂 頌」;大面積的「薩克斯風音樂悠揚」以熠 熠閃耀的薩克斯風作為主題花毯,讓民眾悠 閒走在其中,化身於五線譜上的美妙音符。

會如此以石虎作為形象,原因在於當初台 中市府針對花博選址時,在原選址發現野生石 虎的蹤跡,因而毅然決然的更換場地,同時, 未來市府也積極研擬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將 成為全台第一個將石虎保育法制化的城市。 因此,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 2015年正式核定將「台中國際花卉博覽會」 (International Flora Exposition)更名為「台中世界 花卉博覽會」(Taichung World Flora Exposition), 肯定市府保護野生動物棲地的決策。

陳盛山強調,目前全台石虎現存總數不 到500隻,主要分佈於苗栗、南投,位於苗 栗與南投中間的大甲溪流域可能將石虎棲地 分成南、北兩個子族群,使得南北石虎可能 因為地理障礙造成交流上的限制,不利繁 殖。因此,居於地理上關鍵地位的台中市, 更應積極做好石虎保育,打造石虎南來北往 的生態廊道,實質增加石虎數量。

市府除了特別將石虎作為花博吉祥物, 未來將以后里作為保育石虎的示範區,透 過減少環境用藥、防止路殺等措施,為石 虎打造友善環境,期盼透過石虎的保育, 讓花博更具意義,也藉此凝聚市民的向心 力、提升光榮感。

▲台中國際花毯節成為2017年底至2018年初話題最強的旅遊盛事,成功吸引200萬人次到訪。
 
結合外埔打造山海線 延伸南台灣翻轉觀光 

在花毯節的效益加乘下,陳盛山讓后里 營造成花都的形象,結合豐原、外埔的展 區,構成台中花博的3大區域,讓整體花卉 的觀光縱深拉長。同時,更將延伸到海線 的觀光資源,讓山海之間架構出龐大的觀 光廊帶,為產業帶來全新面貌。 

花毯節的舉辦不但吸引200萬人次入園 的佳績,其中更有眾多來自港澳星馬的國 際觀光客到訪,加上北台灣如桃竹苗等國 旅客群南下爭相參訪,逐漸讓台中花都的 形象越發顯著。

不僅於此,陳盛山更將串聯去年底簽訂 觀光合作的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在中進 中出之外,以台灣燈會、台中花博作為話 題,延伸出中進南出、南進中出的旅遊模 式,加上花博元素的遊程包裝,將為亞洲 地區的旅遊市場帶來全方位的轉變,同步 拉動中南台灣的觀光市場與結構,創造出 更宏觀的觀光格局。

▲台中國際花毯節用眾多亮點,將原先環境惡劣的垃圾掩埋場,轉為亮麗的花卉饗宴,讓世界看見台中對於生態保育的堅持。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