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3期|2013.10.15|記者:薛勻
立榮航空 來馬祖、瘋媽祖
▲(左起)連江縣交通局局長劉潤南、立榮航空首席副總經理陳雄智、連江縣縣長楊綏生、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處長王忠銘、連江縣觀光局局長劉德全

濃厚戰地風情 細品離島獨特悠活氛圍

馬祖自古與媽祖淵源深厚,島上的人文風俗與宗教色彩也相當濃厚,同時造就了馬祖特殊的旅遊資源。今年10/13為一年一度的媽祖昇天季,伴隨著媽祖宗教文化園區的開園,讓馬祖在觀光資源上更添助力。為此,特別於10/2舉行「馬祖瘋媽祖 文化食尚之旅」產品發表會暨啟動儀式,發表會當天立榮航空首席副總經理陳雄智、連江縣縣長楊綏生、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處長王忠銘、副處長林建成、連江縣觀光局局長劉德全、連江縣交通局局長劉潤南等人也皆到場出席。立榮航空首席副總經理陳雄智表示,馬祖擁有諸多旅遊資源以及豐富的生態環境非常適合發展觀光,近年來在縣府的支持下立榮航空也與業者合作致力於觀光推動。此外,縣政府也積極進行觀光資源整合並打造更美好的旅遊環境,身為唯一代理的航空公司,立榮航空感到相當欣慰。於此同時,連江縣縣長楊綏生也指出,立榮航空為唯一執飛馬祖的友好夥伴,未來,縣政府也會針對機場硬體設備進行改善,對於非常有可能於明年啟用的 ATR72機型也抱持著相當大的期待。針對將於10/13隆重豋場的「媽祖昇天季」,希望藉由產品發表會暨啟動儀式的舉行以示宣傳,為馬祖帶來更多的旅遊人口。

觀光軟硬體更新旅遊人次向上成長20%

一直以來,惡劣的先天氣候條件及不夠完善的機場設備都是阻礙馬祖觀光的重要因素,但從今年8月開始,位於馬祖南竿、北竿的兩座機場都已將機場設備升等。以往要降落在馬祖的兩座機場只能夠以目測降落,但8月起增加了儀器的輔助,讓降落更加的安全,更大幅度減少了關場的機率。此外,10/ 13與「媽祖昇天祭」共同亮相的媽祖宗教文化園區更是將南竿的觀光資源進行整合,預計落成後能夠連結馬祖南竿的各大新景點,相信未來在產品的包裝上內容將會更加豐富。隨著近2年旅客人數的上升,馬祖在飯店、特色民宿的品質與數量上也向上提升。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處長王忠銘更表示,馬祖今年度預測將會有12萬的旅遊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大約成長20%,在住房率上今年也超過80%。於此同時,立榮航空也指出,今年搭機率也有20%的成長率,在載客率上更超過90%,可以預期馬祖未來的觀光發展是非常具有潛力的。

馬祖淡季旅遊獎勵

為了促進馬祖的冬季觀光,11月起至明年4月底,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特別推出「卡蹓馬悠 ─媽祖在馬祖生態旅遊行銷活動」。針對國內外旅客,以2天1夜的行程為基準,利用透過旅行社的方式,國內旅客1人最高可獲得1,000元旅遊獎助金;國外旅客1人最高可獲得2,000元的旅遊獎助金。

埋葬媽祖肉身的媽祖靈穴

南竿.媽祖文化孕育的中心

馬祖自古以來與媽祖林默娘淵源深厚,除了馬祖此名得於媽祖外,據馬祖當地耆老口述歷史與林家後代子孫證實,媽祖的遺體更葬在南竿島上。為此,馬祖擁有濃厚的媽祖信仰文化,也造成了宗教旅遊的新興。今年10/13舉辦的媽祖昇天祭將會連同媽祖宗教文化園區一起開幕,屆時旅客將可以欣賞到高達29.6 公尺的媽祖巨石神像。此外,園區內還有嶄新的扇形觀景平台與祈福坑道,並連接天后宮的媽祖靈穴,讓旅客完整感受馬祖的媽祖信仰文化。

除了媽祖宗教文化體驗外,南竿更有令人驚艷的探險景點。舊時因戰爭環境而建造的北海坑道近年來搖身一變成為新穎的觀光旅遊地。北海坑道以全手工打造而成,內部結構呈現井字型,現今在坑道內可以選擇以傳統的搖櫓來參觀內部,也可以選擇以獨木舟的方式欣賞當時軍人以手工打造的心血結晶。

東莒.放鬆悠活的閩東離島風情

東莒島,馬祖的美麗離島,以古樸經典的閩東式建築以及雪白的東犬燈塔聞名,其壯麗的天然景緻與樸實的閩東風情更是吸引了名作家苦苓來此長居度假。在東莒,旅客們可以探訪電影花漾取景地之一的大埔聚落與魚路古道,欣賞彷彿英倫海岸的蒼勁山壁。或著來到傳統閩東式特色建築的福正聚落,穿梭在以原石堆砌而成的閩東建築間感受古老悠活的離島氛圍。旅客也能前往歷史悠久的東犬燈塔,看那藍天與白色燈塔相襯、與壯麗的海岸線遙遙相望。

北竿.近觀唯美壁上芹壁村

北竿除了擁有濃濃的戰地風情外,近年也因電影花漾的上映讓更多國人看到馬祖的特殊景緻。位於北竿的芹壁村更有馬祖的地中海之美稱,築村於山壁上與海天相望的美麗景色讓電影花漾也前來取景拍攝。此外,近2 年來因為觀光的發展,旅客也能選擇入住傳統的閩東大宅享受馬祖的慢活步調,或是享受在山壁上優閒品嚐咖啡的絕妙體驗。

「馬祖瘋媽祖 文化食尚之旅」範例行程速覽

Day1:

抵達馬祖南竿機場→於大北海遊憩區體驗北海坑道搖櫓→享用馬祖特色午餐→參觀天后宮媽祖靈穴及媽祖宗教文化園區→於林義和工坊體驗老酒 D.I.Y→民宿休憩

Day2:

於獅子市場享用特色早餐→88坑道與馬祖酒廠參觀→乘船前往東莒→享用午餐→參訪電影花漾取景地大埔聚落與魚路古道→深度探訪福正村落→東犬燈塔遠眺壯麗海岸→於民宿享用晚餐→夜探福正星光與星砂→民宿休憩

Day3:

享用特色早餐→乘船返回南竿並前往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參觀→走訪神比人多的橋仔村→觀賞聞名遐邇的塘岐村阿婆魚麵製作過程→享用午餐 →觀賞五星地瓜餃製作過程→於芹壁村感受閩東風情→坂里大宅看特色民宿與坂里天后宮→午沙港與午沙坑道踏浪→享用晚餐→返回台北松山機場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