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1期|2018.07.16|記者:林涵詩
韓國觀光公社郵輪旅遊交易會暨同業考察 盛邀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參與

台灣、日本、俄羅斯、中國大陸、印尼、馬來西亞、澳洲等貴賓雲集 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經理陳麗雯率領台灣團赴韓

台灣榮登2017年全球郵輪旅遊客源市場第11名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登台演說 分享台灣郵輪旅遊發展成功經驗

(由左至右)韓國觀光公社主題旅遊產品發展部部長 鄭辰洙、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 吳勛豐、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經理 陳麗雯。

韓國觀光公社郵輪旅遊交易會暨同業考察 盛邀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參與

韓國觀光公社於6╱28~7╱1盛大舉辦 「韓國郵輪旅遊交易會」及同業考察活 動,除韓方地方政府團體、仁川、麗水、 釜山、束草、濟州5大港口單位、旅行社 等相關單位,更盛邀台灣、日本、俄羅 斯、中國大陸、印尼、馬來西亞、澳洲 等郵輪船運公司、旅行社、新聞媒體、部 落客等貴賓蒞臨現場。透過海外專家發表 演說以及國內外郵輪相關業者間商務會 談,進行停靠港商品開發及郵輪招商行銷 活動,並藉由港口考察宣傳停靠港旅遊資 源,進一步招攬郵輪旅客。

▲音樂達旅行社總經理陳信隆與韓國在地旅行社分享郵輪旅遊行程規劃。
 
▲成長旅行社總經理陳錫賢(右)與全羅南道文化旅遊單位暢談台灣郵輪經驗。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常務顧問呂江泉(中)與臺灣海洋大學海洋觀光管理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林谷蓉(右)以學者專家的角度給予韓國郵輪旅遊發展建議。
 
 
▲韓國觀光公社國際觀光本部長閔敏洪提及韓國將積極開拓亞洲地區多母港航線。
 
▲韓國觀光公社主題旅遊產品發展部部長鄭辰洙希望各國嘉賓盡情感受韓國郵輪旅遊延伸的新魅力。
 

韓國觀光公社國際觀光本部長閔敏洪表示, 第5屆「韓國郵輪旅遊交易會(Korea Cruise Travel Mart)」,特別邀請台灣國際郵輪協會 (ICCT)理事長吳勛豐、海參崴海洋客運碼頭總 監Valeryi Nagornyi、大連港客運總公司郵輪發展部 部長張曉輝、中青旅江蘇商旅服務有限公司副總 經理馮玲針對郵輪發展相關主題進行演說,希望 能帶給韓國郵輪旅遊發展更多啟發。

韓國郵輪觀光市場近年來持續增長,2016年已 吸引超過200多萬名郵輪旅客來訪,但去年由於薩 德事件政治因素,影響入境韓國的郵輪旅客數, 最近和平氣氛持續增長,有望重啟中韓航線。另 一方面,韓國也積極開拓亞洲地區航線合作,除借鏡台灣郵輪發展經驗,並發展東亞地區多母港 航線,也相當期望釜山港及束草港與俄羅斯海參 崴合作,掛靠北韓的航線,為韓國郵輪產業帶來 嶄新的變化。

以地區觀光為發展目標 宣傳韓國5大港口旅遊

韓國觀光公社主題旅遊產品發展部部長鄭 辰洙表示,韓國觀光公社以地區觀光為目標,環 繞韓國5大郵輪港口進行宣傳計畫,並針對國外 郵輪旅客喜好及掛靠港旅遊型態進行調查,從被 動的掛靠港旅遊活動,逐漸轉化為主動式的體驗 旅遊,包含寺廟、飲食、醫療、傳統市場等融合 在地文化的主題。本次特別安排釜山、麗水、濟 州郵輪港口及周邊景點的實地考察,希望各國嘉 賓盡情感受韓國郵輪旅遊延伸的新魅力。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 吳勛豐

台灣郵輪產業發展與台韓郵輪區域合作

綜觀2017年全球郵輪旅遊客源市場,名列首位 的美國郵輪旅遊發展歷史悠久,位居第2的中 國大陸擁有豐厚的人口及港口數量,而人口僅 2,300萬的台灣卻能領先新加坡、日本榮登第11 名,其關鍵在於台灣20多年來在郵輪市場的努力 經營。建議韓國若想發展郵輪旅遊,除提升港口 軟硬體設施及岸上觀光旅遊品質,或針對航商推 出獎勵機制等條件吸引國外遊客,最重要的是需 要培養韓國人本身對於郵輪旅遊的喜好,願意主 動參與航程,帶動國內郵輪旅遊的風氣。

韓國在郵輪旅遊發展初期,除母港航程的開拓, 亦可透過政府相關單位的通力合作,致力推動 Fly Cruises旅遊模式,吸引更多國際旅客搭機來 韓國搭乘郵輪旅遊。此外,分眾旅遊也是方法之一,即透過多母港航線營運,由 各國旅客共同分攤客源。另一方面,郵輪人才培育也是努力的重點,台灣國際郵 輪協會3年多來培育2,000位專業郵輪導遊領隊、首創海上郵輪論壇、今年郵輪進 階專修班更擴大招生範圍,擴及飯店業、餐飲業、休閒產業、學術界師生,不遺 餘力培育人才的用心,更值得韓國借鏡。繼去年韓國加入ACC後,期望未來藉由 東亞地區的區域合作,共促郵輪產業發展。

 

海參崴海洋客運碼頭總監 Valeryi Nagornyi

俄羅斯郵輪旅遊趨勢與韓國郵輪產業合作計畫

俄羅斯積極發展遠東地區郵輪產業,並以海參崴 為切入點,與東亞地區進行航線合作。除了客運 站疏濬工程、旅客空間擴建、無障礙空間設施優 化,以及郵輪母港等硬體建設的更新,並簡化通 關程序,以乘客卡代替簽證72小時內免簽入境, 以及電子過境模式,以增強旅客造訪意願。亦致 力於Fly Cruises的推展,建立新機場、結合西伯 利亞鐵路,使航運、海運、陸運完美串連。同時 亦開發岸上觀光新亮點,例如:開發特色雜技團 等與眾不同的新穎活動,提高旅遊目的地的吸引 力,並透過各式各樣的行銷活動合作,增設新航 線、降低成本且提升便利性。 

俄羅斯郵輪旅遊客源市場持續增長,年平均增長 率約為20~25%。目前海參崴與台灣、日本、中國大陸、韓國等東亞各地積極簽 署合作協定,未來將可開發東亞地區多母港航線產品。韓國部分,則與江原道簽 署協議,開發新航線可連接南北韓。另外,北冰洋航線所需的基礎設施已建設完 善,未來將增設延伸到韓國的航線。去年更積極與台灣洽談合作,計畫開發基隆 ─釜山─海參崴6天5夜的航程,最後再由海參崴搭機返回台灣,透過多元航線的 串連,帶動郵輪新商機。

 

大連港客運總公司郵輪發展部部長 張曉輝

大連港與韓國的郵輪旅遊發展趨勢

「以港立市、以港興市」的大連港,地處歐亞大 陸東岸、中國東北遼東半島最南端,與日本、俄 羅斯、韓國接壤,是中國北方最重要的港口、貿 易、工業、旅遊城市,與韓國是重要經貿合作夥 伴,目前在大連投資的韓資企業已超過2,000多 家,並與仁川廣域市、平澤市、濟州道、春川 市、浦頂市、光州廣域市締結姊妹市,保持良好 的互動關係。

大連港自1899年起已有百餘年歷史,不僅是東 北亞經濟圈中心,港闊水深的優越條件及地理位 置,名列中國海上門戶。大連─仁川身為中國東 北地區第1條直達韓國的航線,自2005年起已往 來81萬人次,成為緊密連結中國東北與韓國的海 上橋樑,大幅促進中韓經貿與文化交流。位於大連市中的大連港國際郵輪中心於 2016年正式開港,交通十分便利,3年多來吸引大量國際航商停靠,包含皇家加 勒比、歌詩達、地中海、麗星郵輪等。目前擁有2萬噸及15萬噸泊位各1,以及可 容納1,000人與3,000人的2座國際客運站,未來將可容納22萬噸大型郵輪,而3萬 平方公尺的國際郵輪客運中心也即將於2020年落成,隨著一帶一路的政策推動, 將致力提升中韓間的互惠互利,2國交流更加密切。

 

中青旅江蘇商旅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馮玲

深度探索郵輪赴韓旅遊的現存模式與建議

中國大陸過去5年來郵輪市場規模增長8倍,年均增 幅超過50%,2017年中國大陸郵輪旅遊市場出遊 人次規模達495.5萬人次,環比增長率34%,增長 速度雖有所放緩,仍潛力無窮,預計2018年可達 到569.8萬人次。而在線郵輪出遊人次達212.5萬人 次,在整體郵輪市場中佔比為46.9%,預估2018年 中國大陸在線郵輪市場總人數可達268.9萬人次。

2005~2017年搭乘郵輪赴韓人數由3萬晉升到200 萬,而2016年搭乘郵輪赴韓的195萬人數,所創造 的盈利超過300億韓元(5.4億韓元─拉動生產及 消費所創造的經濟效益、102萬韓元─人均在韓消 費、197億韓元─港灣客運站使用費用及港灣服務 費用等各港口收益),並創造2.4萬個相關產業的工作機會。

針對韓國岸上觀光深度旅遊的建議,包含:1.目的地宣傳。(文化遊、美食遊、韓 流遊、醫療美容遊、親子互動遊等)2.增強服務細節。(例如:增設支付寶或微信 支付服務,符合中國消費者使用習慣)3.增強體驗感。(透過漸入式體驗,帶領旅 客實際參與,增強旅遊感動提高回客率)4.制定主題旅遊,促成多方合作。(公司 企業獎勵旅遊團、文化藝術主題、韓流娛樂主題、學習交流主題、遊戲動漫主題、 孝親養生之旅)。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