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6期|2018.06.11|記者:歐彥君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率團考察江蘇省泰州市靖江市 旅遊+美食、文化、研學 全方位積極互動

賴瑟珍強調台灣旅遊資源豐富、業態相對成熟 將提速與靖江旅遊、美食、文化交流合作

靖江市委書記趙葉力推靖江旅遊3大名片 中國江鮮菜之鄉、中國河豚美食之鄉、中國湯包之鄉

▲(左起)靖江市旅遊局局長陳剛、台灣旅遊交流協會 副秘書長王美華、靖江市委常暨宣傳部長史驥濤、台灣 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靖江市委書記趙葉、中華 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郭宏徹、靖江市副市長邵春寧、江 蘇省旅遊局港澳台旅遊事務處處長劉旭旭、靖江市烹飪 餐飲行業協會會長暨南園賓館董事長陳履錫。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率團考察江蘇省泰州市靖江市 旅遊+美食、文化、研學 全方位積極互動

▲(左起)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靖江市委書記趙葉,共創兩岸旅遊文化美食交流新境界。

 

▲(左起)山富旅遊專員周威志、靖江市旅遊協會副會長張雲、美食網紅達人張瑀庭、江蘇省旅遊局港澳台旅 遊事務處吳曉冰、台灣旅遊交流協會副秘書長王美華、雄獅旅遊集團副總監曾慶育、台灣中國旅行社總經理黃 德貞、高雄餐旅大學餐飲管理系教授兼餐旅學院院長劉秀慧、靖江市旅遊局局長陳剛、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 長賴瑟珍、江蘇省旅遊局港澳台旅遊事務處處長劉旭旭、麗寶旅遊總經理吳瑞蓮、福華大飯店餐飲部行政經理 李招賢、東南旅遊大陸部經理彭佳玲、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兄弟食堂宴會廣場負責人)郭宏徹、三越旅 行社董事長齊雁萍。

▲(前左起)靖江市旅遊協會副會長張雲、台灣旅遊交流協會副秘書長王美華簽署《靖江臺灣旅遊合作備忘錄》。
 
 
(前左起)靖江市烹飪餐飲行業協會會長陳履錫、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郭宏徹簽署《靖江臺灣餐飲合作備忘錄》。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是兩岸旅遊交流合作的重要推 動者,更從2009年促成與江蘇省舉辦台灣江蘇周活動,從 2010年起連續8年在蘇台兩地同步舉辦蘇台燈會,今年2018年與 海旅會台灣辦事處主辦首屆海峽兩岸台北夏季旅展將於7月登場, 江蘇省也組團參展大力支持;蘇台旅遊合作淵源深遠,乃至兩岸 旅遊業交流互動成效斐然,賴瑟珍居功厥偉,其致力於兩岸旅遊 的推廣交流成果更備受推崇。

江蘇省靖江市委書記趙葉於3月率領江蘇省靖江市旅遊協會訪 台推廣,在台灣旅遊交流協會安排下,成功推廣靖江的美食美景 好人文給台灣旅客,也促成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於5/ 18 ~22率團回訪靖江,雙方更以旅遊+美食、旅遊+廚藝、旅遊+研 學為主題安排一系列考察交流活動,不僅走訪靖江美景、品味美 食、體驗人文,更簽署了旅遊及餐飲交流合作備忘錄,一場別開 生面的美食廚藝交流「靖江臺灣美食交流展示」活動,更是熱火 朝天,吸引廣大傳媒熱烈報導。台灣考察團一行對於江蘇省靖江 市(泰州市下轄的一個縣級市)的印象既美好又深刻,隨行的旅 行業者也表示,將把靖江納入華東產品旅遊線,創新旅遊美食新 路線。

台灣考察團走訪和體驗了泰州梅園、喬園、學政試院、鹽稅 博物館、夜遊鳳城河並觀賞「意象泰州」3D燈光秀、古月樓品味 泰州早茶文化;姜堰溱湖國家濕地公園、溱潼古鎮;靖江孤山風 景區、西郊盆景園、百蔚園(欣賞錫劇)、牧城公園、生祠鎮麗 園、馬橋鎮孫家老宅、參觀「舌尖上的中國」曾取材的南園賓館 的「南之緣湯包」製作過程並品嘗湯包,靖江美食文化、長江文 化、生態風光和精緻生活,刷新了台灣考察團的視野,對於靖江 旅遊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靖江市委書記趙葉大力宣傳 原生態風貌、原產地風味、原創人文風情

「靖江‧台灣美食旅遊交流促進會」5/21於靖江市舉辦,會 中雙方除了簽署旅遊、餐飲的合作備忘錄,也推介了靖江長江文 化深度遊線路。靖江市委書記趙葉表示,靖江有好人文、好味道,有得天獨厚的好環境;靖江旅遊奮力興起,包括原生態的風貌、原 產地的風味、原創的人文風情。

「原生態的風貌」:靖江是一座地處江尾海頭的城市,660平方公里 的小城市,在靖江能看到聚沙成洲的變化、依水而居的田園生活。「原 產地的風味」:襟江近海的靖江,有著豐富的江鮮資源,更有著精緻 的生活風貌;靖江人將江鮮、湯包打造成獨特的美食,形成精深的餐飲 文化,都是招來各地好朋友的原因。「原創的人文風情」:靖江不僅有 山水盆景、園藝、書院等精緻人文景觀,還傳誦著膾炙人口的歷史人文 故事;包括北宋文學家蘇東坡的「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點出了靖江美景美食;唐代詩人 張若虛也只有在靖江這樣江尾海頭的意境中,才能留下「春江潮水連海 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千古絕唱;南宋抗金名將岳飛祈願靖江「八百 年無兵災、八百年無旱災、八百年無水災」,留下三十功名塵與土, 八千里路雲和月的壯懷。

趙葉強調,通過此次交流促進會,進一步借鑒先進旅遊發展理念, 共用共推優質旅遊資源,一起籌畫靖江未來的旅遊線路及產品,實現兩 地美食旅遊合作共贏。靖江有著好人文、好味道、好風光,絕對是個值 得您一再造訪的旅遊目的地。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推崇 靖江有三品:好人品、品生態、品幸福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致詞時表示,泰州市與靖江市的 用心,台灣考察團都感受到了,有歷史文化的累積,更包含著感動的 力量;「美好江蘇」已經深植人心。台灣旅遊業界對靖江了解不多, 通過此次交流,台灣與靖江業者雙方互相合作、學習、分享,將有助 打造靖江旅遊產業發展。

賴瑟珍推崇靖江有「三品」,一是「好人品」,這裡人傑地靈, 市民人文涵養高,無論是餐廳、旅館或是溱湖的搖櫓船婦,以淳樸的 特性、美麗的笑容和嘹亮的歌聲打動人心。二是「品生態」,此處保 有原生態的長江文化,有濕地生態景觀、田園風貌,能從聚沙成洲中 體驗長江文化。三是「品幸福」的滋味,江鮮美食、廚師人才輩出, 山水盆景、賞錫劇、品蘭花,都是靖江人慢生活的體現,生活在此非 常有福氣。

賴瑟珍強調,台灣旅遊資源豐富、業態成熟;而靖江有獨特的城 市生態和美食文化;協會日後將加強與靖江旅遊、美食、文化等各方 面的交流合作,推動更多台灣遊客體會「蘭沁櫞香」的美好靖江。

 

靖江‧台灣美食交流展示活動回響

▲(左起)靖江市台辦主任王森紅、靖江國際大酒店廚師長張勇、南園賓館南之緣湯包大師暨省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靖江蟹黃湯包製作技藝)陶晉良、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郭宏徹、江蘇省旅遊局港澳台旅遊事務處處長劉旭旭、靖江百盛大酒店製品總監丁宇峰、靖江市旅遊局局長陳剛。

▲兩岸美食及廚藝專家、作家充分交流。

 

▲靖江肉脯遠近馳名,台灣考察團品嘗雙魚食品公司相關製品。(左起)靖江市烹飪餐飲行業協會副會長暨江蘇省百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聞曉明、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江蘇省旅遊局港澳台旅遊事務處處長劉旭旭。

熱烈值得一提的是,台灣考察團5/20參加由靖江市旅遊 局、靖江市廣播電視台主辦、靖江市烹飪餐飲行業 協會、靖江市餐飲商會、江蘇雙魚食品有限公司承 辦的「靖江‧台灣美食交流展示活動」。來自台灣 以及靖江的大廚、美食家、旅遊專家齊聚一堂,以 美食為媒介,交流並分享雙方美食廚藝特色文化。 台灣名廚~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郭宏徹以台灣 美食麻油雞、紅鱘米糕、煎豬肝3道美食,味蓋群 雄、技驚四座,成功以台菜擄獲大家的胃。

為了促進靖江和台灣的美食文化交流,雙方餐飲界 代表們在品鑒美食後,一起展開了美食文化交流活 動,就雙方美食的製作技藝和美食文化進行了交流 分享。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考察江蘇省泰州市、靖江市剪影

▲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 左2)、靖江市市長葉冬華(左4)共同推廣靖江美食。
 
▲(左起)泰州市旅遊局局長申強、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泰州市副市長陳明冠、江蘇省旅遊局港澳台旅遊事務處處長劉旭旭、靖江市旅遊局局長陳剛。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考察團與江蘇省泰州市旅遊局、泰州文旅單位相關代表於梅園合影。(泰州市梅園是為紀念梅蘭芳先生而建。梅蘭芳1894-1961,一代京劇藝術大師形成自己的藝術風格,世稱梅派,代表作京劇有貴妃醉酒、霸王別姬等,崑曲有思凡、遊園驚夢等。)

 

▲泰州市姜堰區副區長王萍(右)說明,溱湖旅遊度假區是泰州首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景區以溱湖為核心,形成以溱湖為主體的水環境景區,以「麋鹿故鄉園」為品牌的濕地生態景區,以及以中國姜堰溱潼會船節為代表的人文景觀。

 

▲台灣考察團於古月樓品嘗泰州早茶三寶—燙乾絲、魚湯麵、蟹黃包。(前坐者左起)古月樓執行董事胡豔陽、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江蘇省泰州市旅遊局局長申強。

 

▲靖江市牧城公園其實是個杉類植物園,園內種植的中山杉享譽全國,從1990年開始靖江與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建立基地,現在已成為中國大陸最大的「中山杉苗育基地」和推廣中心。(左起)靖江市旅遊局局長陳剛、江蘇省旅遊局副局長陳芬、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
 
 
 
▲為了展示靖江錫劇藝術,靖江市旅遊局、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聯合主辦了「梨園璀璨,馬洲相傳」的專場錫劇演出活動。
 
 
 

▲台灣考察團於靖江市牧城公園合影。

 

▲靖江蟹黃湯包能入列舌尖上的中國,果真是名不虛傳。台灣考察團品嘗南園賓館南之緣的蟹黃湯包後都讚不絕口。(左起)南園賓館董事長陳履錫、靖江市旅遊局局長陳剛、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南園賓館南之緣湯包大師暨省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靖江蟹黃湯包製作技藝)陶晉良。

 

▲尚香湯包文博館將湯包製作過程和歷史發展形象生動地展示出來。台灣考察團也親手體驗湯包的製作過程。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考察團於南園賓館合影。

 

參訪江蘇省靖中專校

台灣考察團特地島省靖中專校進行訪問交流。省靖中廚師班學生展示了廚藝作品,美味的點心和糕餅讓大家都豎起大拇指稱讚。

(後排站者左3起)台灣旅遊交 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靖江市旅 遊局局長陳剛、江蘇省旅遊局副 局長陳芬、江蘇省靖江中等專業 學校校長戴建坤、江蘇省泰州市 旅遊局局長申強等貴賓與省靖中 專校廚師班學生合影留念。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