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期|2007.04.20|記者:蔡宗保
網路行銷策略 量身打造
http://www.travelrich.com.tw/members/kevin/ 網際網路日新月異的變化,網路行銷整合策略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建構網站及購買網路廣告,根據Yahoo!奇摩搜尋行銷的「年度企業行銷大體檢」顯示,75.62%的企業選擇在今年將行銷預算投資在網路上,成長率超過3成!甚至有7成以上的企業計畫將行銷預算由傳統廣告媒體轉移到網路。
▲以垂直性網站來說,旅遊經容易吸引喜好旅遊、搜尋旅遊新聞、想要找旅遊產品的閱聽大眾,因此可以在旅遊此一區塊達到高度的行銷效果。

要做好生意 先做好功課

網路不僅是趨勢,也是除了電視以外的最大的行銷通路,而全台灣約有2千多家旅行社,要如何透過網路行銷讓顧客知道自家公司的品牌、Image、有競爭力的旅遊商品、有專業的資訊、進而產生購買行為,其中到底在何時選用何種網路行銷工具才能切中要害呢?下列有幾點建議可以參考:

1)一開始必須先檢視自家網站或專案網站的完整度、商品的競爭力等,因為網友一進來就是要讓他留下好印象,明確易懂的頁面及順暢的瀏覽動線是必要的,自家的主打商品及專長一定要讓網友記住,關掉或跳過網頁對網友來說,就像電視機轉台一樣輕而易舉,如何能留住目光才是真章。

2)再來就是要做好媒體的選擇及安排,下列有幾種類型的網路廣告媒體可以規劃運用~建議旅遊業者可以長期在網路上曝光並增加能見度,讓消費者熟悉;而銷售的淡旺季皆須調整媒體預算的分配,依行銷計畫需要選擇媒體,或視新聞性、話題性、時機性的媒體的注目度,挑選媒體或刊播時間,預算多的時候可採多種廣告媒體組合,拉長廣告的期間,預算少時則採選擇最適當的1或2種的媒體集中刊播,以達最大效果。

3)刊登期間必須每日監控並約3~5天來檢視廣告曝光數、點閱數及來電數成效,以便隨時調整廣告素材或版位。

4)當有客人來詢問時,自家的業務或客服人員要展現服務的熱忱及專業的態度為客戶解說,進而產生交易,這點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花了行銷及企劃製作的預算,如果這部份訓練不足的話,當然也影響廣告效益。

5)每個月或專案結束後,請媒體或代理商做好結案報告,並檢討整個行銷策略的成效,做為下次改進的目標。
以上的程序可以依照品牌形象或促銷活動打造一套專屬自家公司的網路行銷策略,用最少的預算達到最大的效果。

告媒體類型
代表
流量曝光
族群
費用
適用性
   垂直性網站    旅遊經、BabyHome等
中低
精準
* 特定族群
* 經營品牌形象* 經營品牌形象
   部落格網站    旅遊經、無名小站等
精準
中低
* 特定族群
* 經營品牌形象* 經營品牌形象
   入口網站    Yahoo!奇摩、PChome等
分散
*低價商品
* 經營品牌形象* 促銷活動
   搜尋關鍵字    Yahoo!奇摩、Google等
較精準
* 資訊提供
* 經營品牌形象
   內容關鍵字    酷比、達摩、中時等
中低
較精準
* 低價商品
* 經營品牌形象
   新聞網站    Yahoo!奇摩、中時等
較精準
* 上班族
* 經營品牌形象* 促銷活動

                  
作者介紹
旅奇整合行銷-旅網國際    營運總監  蔡宗保 Kevin
*英國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  MBA畢
*17年旅行社資歷
*曾任易遊網產品經理、蕃薯藤旅遊頻道產品經理、歐洲運通旅行社副理

◆有關各種網路媒體代理業務、網站建置請洽:業務總監  王建堂   0913-070-060
◆有關部落格行銷與架設請洽:行銷總監  蔡瀚毅(查理王)blog@travelrich.com.tw

什麼是垂直性網站?

第151期的《數位時代》雜誌提到「垂直性網站」,一般指為特定產業或族群打造的分眾網站,所以垂直性網站的廣告效益在於精準,雖然入口網站可以接觸大多數網路用戶,但垂直性網站才真正吸納廣告主要尋求的消費族群。
最後不可忽視的新興個人媒體~「部落格Blog」,《動腦》雜誌372期指出,透過2006年網路的使用行為,不難發現數位的發展趨勢在於互動造就品牌認同性,網友也更樂於加入參與編輯內容,社交網路社群和影音內容需求有顯著的成長,相較於2006年1月時,有76%的網友使用部落格,但年底的部落格使用人數已增加至83%,全民部落格的時代,儼然已形成一項新文化,更重要的是部落格族群中,也包含25歲以上的主力消費族群。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