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2005.12.26|記者:蔡宗保
零預算的賺神行銷法!!
衛視中文台指出,自部落格應用出現至今約莫5年的時間內,全球已有3,000多萬名Blog作者,每天在網路上進行資訊交換、串連,所傳輸的資訊恐已超過大多數的主流媒體,連帶則影響企業界無法忽視這個日益壯大的平民媒體狂潮。

部落格行銷賺錢有術

前一期已經把一般部落格的影響力及基本運用,做了初步的介紹。本期將針對單一同業(旅行社、航空公司、旅遊局等)要如何利用部落格來做創意行銷、如何以最貼近的距離與消費者互動、如何了解消費者需求並成功將企業形象與商品知名度打入消費者的心中…等問題,做一番深入探討。

部落格手到擒來

旅遊業者要如何在旅遊經網站開啟部落格行銷的契機呢?

§步驟一、 加入旅遊經會員:
旅遊經網站 http://www.travelrich.com.tw為國內一第家針對旅遊族群開發的部落格平台,簡易的三個步驟即可登錄為旅遊經會員。

§步驟二、 登入網站後進入管理介面, 建立部落格及 設定個人網址:
登入旅遊經網站,點選「管理首頁」按鍵進入個人管理介面,在「我的基本資料」頁面裡即可設定個人部落格網址、部落格標題、描述以及簡介。

§步驟三、 開啟出版管理功能, 發表個人遊記及相簿:
部落格建立後,即可開啟出版管理功能開始發表遊記及相簿。請注意仔細設定每一則遊記或相簿的標題及分類,除了方便管理以外還可以增加遊記及相簿被網友查詢點閱的機會。

擁有企業專屬部落格後,旅遊商品、景點資訊、出團紀錄甚至領隊甘苦談……等皆可輕易記錄在部落格裡,網友亦可藉由遊記裡的文字或照片來詢問相關問題或發表意見。

而在業者與網友一來一往的交流中,業者除了可以得到消費者對本身企業形象或商品的建議之外,更可深入去了解消費者對每一樣商品、每一次行程甚至是每一位專業導遊的想法,成為旅行社改善或補強不可或缺的意見回饋。

進階式推波助瀾

在了解部落格的基本應用之後,也許您會問:部落格就只有這樣而已嗎?

其實部落格還有許多進階使用包括即時訂閱(RSS)、意見回饋(Track Back)、傳播(Forword)可說是部落格有別於傳統網路發表文章的最大特性。過去網路文章都是單向發表,即使連結其他資料,也都是在末端才加入資料來源的網址,但是瀏覽部落格不但可以直接留言或發表評論,加速部落客間的討論,而且部落客在張貼部落格文章中,可以直接加入引述其他部落格文章的連結,上網瀏覽的讀者只要點選就可在彈出的新視窗中看到引述的文章內容,邊看邊點選之下,可以看到其他更多的部落格文章,就能一篇文章延伸出更多角度的資訊,也愈能發揮一傳十、十傳百的傳播威力。

而將這樣的特性運用在行銷手法上,傳播的效率可說是遠超乎預期的。以時報旅遊曾操作過的「部落客旅行團-免費去日本坐曙光號」活動為例,在沒有額外行銷支出的情況下,時報旅遊提供免費體驗名額給予部落客,而部落客則需透過自身長期人氣的經營及累積,由網友搖旗吶喊聲援格主,以將格主送上獲選者寶座。

在部落客爭取及網友支援的一來一往之間,迅速地將「曙光號」商品及時報旅遊的聲明傳導到網友之間,獲得難以想像的回響。而獲選者如願出國體驗之後,回國後亦將幾日的旅遊經驗發表在部落格上,網友亦藉此得以更深入去了解此商品的特色及內容。

企業部落格的用意就在於傳送散播更多的公司形象及旅遊資訊給網友,並進而在部落格上有互動,這樣可以讓她們更貼近更信賴貴公司的產品,及抓住他們的忠誠度。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