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2005.12.26|記者:黃聖良
~部落格行銷(下)~

塵封的日記本與當紅的部落格

(續上期24頁)「總經理,你的咖啡。」Etta將咖啡端進來,Henry端杯就著啜飲,兩人相對不語好一會兒。

「來吧,小老師,說說看甚麼是部落格吧?」他邊問,順手把桌上的NB轉向兩人都可以看到的角度。

Etta開啟瀏覽器鍵入網址來到無名小站,說:「總經理,這是台灣現在最紅的部落格網站『無名小站』,網友在這裡註冊完後可以馬上開立自己的網誌,就擁有網路空間可以寫日記、貼圖片,喏,這裡有相簿。像現在最常被網友瀏覽的應該還是個人的相簿,尤其是漂亮美眉的,你看相簿排行榜裡十之八九不是藝人,不然就是經紀公司的Show Girl,這種是最快聚集人氣的方法。」

「像這裡還有很多明星、政治人物啊來開部落格,像是楊承琳、S.H.E、王怡仁和彭于晏。」

「這些人我一個都不認識,他們是誰啊?」Henry回答。

「呃…」Etta浮起三條斜線。

輸入自己的帳號密碼,Etta來到自己建立的「Etta就愛碎碎唸」部落格:「喏,這是上個月公司聚餐的照片,我貼上來給公司同仁看看。」Etta點了其中一張縮圖,照片放大,是Henry和親信Eric的合照,照片中的Eric滿臉通紅,她又按了下張照片接著說:「你看Eric喝得醉醺醺的,開始抓著Louisa、Maggie要獻吻,你看她們兩個嚇得花容失色…」

Henry看著圖片的標題寫著「鹹豬手荼毒無辜少女」,眉頭一皺,為自己的親信酒後失態微怒。看在Etta眼裡,為同事報一箭之仇暗自竊喜,神色又若無其事,她游移滑鼠點入自己部落格的文章區,說:「總經理,這裡呢可以發表自己的文章,像功能比較友善的部落格,在後台發佈文章的功能中,會提供貼心的文件編輯功能,讓你在文章中改變文字大小、顏色、排列方式,操作方式就跟你在使用WordPad或Word編輯文章一樣。」

「這種看即所得的直覺式視覺編輯,讓一般不懂得網路語法的網友也可以輕易的上手來使用,有的平台還會讓你在文章中新增圖片、影音啊,或是可以對外的連結,這樣會讓文章的豐富感大大增加,部落格的內容也更有變化性,視覺也越美觀,自然會吸引更多的網友上來瀏覽。」
「前一陣子三合一選舉不是有個『瑋哥部落格』,就是可以放入影音的內容,加上媒體一窩蜂的炒作,讓那個部落格一天就衝上30萬的瀏覽次。」

「那如果我要看其他的文章呢?」Henry問道。

「喏,你看這裡有個行事曆不是嗎,在這個月曆中有發表文章的日期字體會加粗讓人容易辨認,點選進去後就可以看到當天發表的文章了。如果要看更久以前的文章,只要在上面的拉把裡選定好日期,行事曆就會更換成你要觀看日期的當月囉,這個也是部落格很體貼的服務之一。」

「這真的很方便,可是這不是跟以前流行的個人烘焙雞(HomePage)一樣嗎?」

「嗯,沒錯,可是以前的個人網頁在維護時,都需要基礎的語法常識,要會一些貼照片、連結的tag,可是我剛剛說功能友善的部落格後台,已經將這些寫入平台中自動幫發表者執行,不會語法的人也可以編輯出很好的效果。」Etta說。

「部落格也結合部分社群的功能,『我的好友』這個功能就可以把親友的部落格加進來,也可以自己開一個友站連結的單元,把所有親朋好友都拉成一個網路社交圈。建議總經理也可以自己開一個部落格喔!」

「呵呵,那到時候我要把你這個小老師加進我的好友喔,然後我們可以交換日記,幫我增進一下網路常識。」

「可以不要嘛!」這樣想著的Etta不敢說出口,抹去又浮上來的三條線,「呃,可以啊,先等總經理開一個部落格吧,不知道你要給自己的部落格取甚麼名字呢?」

「嗯,…」Henry沈吟一下,說:「叫『淵明胡不歸』吧。」

已經滿臉斜線的Etta:「呃,不錯啊,你再把網址M給我吧,啊!對了,公司禁止使用MSN說…。」

「Etta…」

「是?」

「去跟MIS討論一下,幫我擬一個公司內使用MSN的規範出來,然後我看過後,再公布讓大家恢復使用MSN吧。」

「喔,我馬上去做。」心中舉起勝利手勢,Etta輕快的退下。

Henry看著電腦螢幕,想著最想寫交換日記的那個她,不知道是不是也有自己的部落格呢?也許該用搜尋引擎來找找看吧,要怎麼找呢,下次再問Etta吧,現在要傷腦筋的是下午出門打高爾夫前能把這個「淵明胡不歸」部落格搞定嗎?                                     

※部落格行銷的殺手級應用

看完了部落格的Q&A教學後,讀者是不是覺得自己也需要開一個部落格了呢?尤其MSN整合部落格與線上即時通訊軟體的服務,當你的部落格更新內容時,在你MSN小人頭前會冒出一朵小花,告訴其他聯絡人你的部落格有新增內容,從無名小站的爆紅正標示部落格時代的來臨!

關於部落格的爭議也不間斷,美國一位空姐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放了張穿空姐服的照片,被服務的航空公司給開除,在蘋果新產品尚未問世前,已經有部落格爆料新產品資訊,讓蘋果電腦趕緊下緘口令。在國內三合一選舉期間,瑋哥部落格也掀起一陣話題風潮,讓人好奇部落格怎會有此能耐。

本專欄前幾篇提到的病毒式行銷就是透過數位化的管道來進行,由於具備有大量複製、快速擴散的特點,但是若要達到深層的行銷效果,親友證言式的廣告就來得有效多了,然而,推薦親友的管道畢竟有限,又侷限了擴散的管道,部落格的行銷正彌補這點。在台灣已有許多部落格的行銷活動,像是諾基亞結合照相手機新產品推出手機照片的部落格,或是以名人的部落格如小S為化妝品代言開立的部落格。

截至目前為止,最成功的行銷案例要數王心凌與上山採藥結合的「王心凌祕密日記」部落格,活動內容是邀請網友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寫下去旅行時會挑選的6樣上山採藥保養品,說明挑選原因和建議使用的順序,最後將回文與「王心凌祕密日記」部落格做串連,投稿前30名,就可以獲得獎品。活動為期2個月,創造11萬瀏覽人次、串連24個部落格同時討論產品,以及1,300個部落客回應討論。

這個活動所產生的效應可以分做兩個層面:
一、這種證言式的廣告,藉由一般網友的口中來討論產品的可信度,比主辦單位強力政令宣導的官方說法還要有力。
二、這個活動讓擁有部落格的網友串聯,除了發表文章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還串聯回「王心凌祕密日記」部落格。任何一位網友只要拜訪這1300分之1,就有機會接觸到上山採藥這個活動。說穿了這與轉寄郵件並無不同,但是這活動巧妙的發動王心凌的Fans,進而帶動其他人的品牌認知。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部落格能迅速將話題擴散,卻也可能使品牌一夕間毀滅,美國某廠商為自己的產品成立部落格,並利用自己的員工假扮部落客對產品發表溢美之辭的言論,但是產品實際上並沒有這麼地好,反而引起抨擊,最後也被發現假扮部落客發言一事,讓整家公司的聲譽受到嚴重的考驗。

這就是國內企業遲遲不敢採用部落格行銷的最主要原因,實在是部落格快速的串連效應,有可能導致一個活動或者品牌瞬間覆滅。畢竟部落客是不受操控的一群,無法預料他們會發表甚麼言論,對於以應用部落格的行銷活動必須妥善的規劃,以免擴散得愈快,產品也消失得愈快。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