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期|2006.11.20|記者:黃聖良
山城論劍 網路新世紀彈指間

山城論劍 網路新世紀彈指間

山路蜿蜒曲折,Lexus RX350渾厚的馬力爬坡卻毫不吃力,感覺如在平地一般平坦,清風吹拂,將一車的城市落塵吹散,車與人在秋天的山路上豁然開朗,駕駛座的David和副手座的友人Charles一路上有說有笑。Charles昨天才從矽谷回國,隔天就約了大學同學David上山敘舊。車進九份,由於非週末假日的關係,很快停妥車,兩人由7—11旁的九份老街一路走去,Charles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似,對民俗藝品店、傳統小吃店都再三流連不去,與街上一團又一團擦身而過的日本觀光客同樣都為這小小山城所驚豔,在阿柑姨芋圓店吃過道地九份芋圓,Charles連聲讚嘆不止,直說還是家鄉味最美。

兩人捨棄茶館街上比鄰並排的茶館,鑽進了百年建築的「九份茶坊」,在看得見寬闊天色、連綿山景的陽台坐定,叫了壺台灣高山烏龍,在濃郁的茶香裡兩人天南地北聊了起來。

「我記得我們大三的期末考後來過這裡,那時候沒有這些龍貓燈座啊,這些茶器也沒這麼講究,連九份那時候都沒這麼熱鬧,像那一片茶館那時候都沒有。」Charles憶往有感。

「我記得那時候是看了侯孝賢的『戀戀風塵』很感動,你跟嫂夫人、我跟那時候的女朋友,我們好像是從台北坐平快車一路晃到瑞芳火車站,再轉公車上山,說真的,那時候公車都是破爛爛的車,牛步山路,又這樣晃啊晃的,那一次我都快吐了,這樣走來也已經20年囉。」David一面熟練換水沏茶。

Charles:「要不是這次要去上海參加論壇,先繞道回台北看看老朋友,不然也沒這個機會再來九份走走。」

David:「你這次是參加甚麼性質的論壇?」Charles:「主題當然是現在最火紅的網路Web 2.0,我們公司最主要還是物色大陸比較有市場前景的公司,看有沒有投資的機會。」

David:「呵呵,這次G入口網站併購甲Web2.0網站,你們公司有賺到嗎?」

Charles:「這個業務是我們另一個VP主導,細節我不清楚,而且也要等到併購完成日後再來計算獲利,我們老闆一直後悔當初沒拿更多錢給甲Web2.0網站,哈哈,千金難買早知道。」

David:「所以這次你的任務很重要唷,要在大陸物色另一個甲Web2.0網站,台灣也一直在謠傳Y入口網站要併購乙Web2.0網站,從要花七億到併購案已經在公平會審查,不過乙Web2.0網站方面是決口否認,要娶的一方低調,要嫁的一方是極力撇清,看來這一樁親事是撲朔迷離。」

Charles:「乙Web2.0網站就是你上次給我看你們家去法國玩的那個相簿部落格網站嗎,台灣的情況我不是清楚,網路的爆發性與經濟規模還是決定使用的人口,這一部分我覺得台灣的市場還是封閉的,如果我是Y入口網站,我不會花這個錢就是了。」

David:「怎麼說?」Charles:「現在純粹是朋友聊天喔,您大記者千萬不要把我的話寫進新聞裡,說某創投如何如何喔。我是覺得就台灣的網路流量來說,沒有人贏得過Y入口網站,就算第二名的乙Web2.0網站還是差他好幾倍,這樣的併購案在我看來純屬戰略考量,只是拉大流量的差距,沒有新意可言,倒是有兩個網站來併購乙Web2.0網站的話…。」

David:「哪兩個?」Charles沈吟了下,一口茶咕碌入口:「這是個人意見,聽聽就好,我是滿看好G入口網站,我猜測目前制訂台灣的營運方向是他們的第一要務,再來是把系統繁體中文化,這會直接威脅到Y入口網站的業務,也會侵蝕原本台灣網路廣告這塊餅,但是,如果現在買下乙Web2.0網站,能馬上進入戰鬥位置跟Y入口網站一較高下。也不需要馬上將他其他的服務立刻中文化。」

Charles:「另一個我看好的是人力網站,我和他們的高層吃過飯,基本上他們知道社群的重要性,但是如何讓以真實資料註冊的會員沒有疑慮轉換成社群成員,進而增加黏著度,讓『六度分隔』理論應用在求職這一塊,像是MySpace部落格就做得很好,他們一直有很好的作法,他們如果手上有現金的話,我會強力建議他們買下這個標的。」

David:「嗯,如果連人力網站這類中型網站你都看好的話,我倒是也看好我們公司下的新聞網,流量高過於人力網站,又是新聞網站第一,可以比照網站含標榜Web2.0的韓國的OhMyNews.com或Digg,網友所產生的內容與記者、編輯所生產的內容在網站並陳,讓網友的圖文有機會登上新聞頭條,這種榮譽感會驅使網友生產更好的內容,增加黏著度。」

Charles拍拍手:「David,沒想到你這個大記者這麼有想法,趕快跟你們老闆要錢買下無名啊。」

David苦笑:「人微言輕啊,我跟你一樣純屬各人意見,這兒說這兒算。」

兩人相識微笑,盡在不言中,遠遠天邊不知何時飄來一朵黑甸甸的烏雲,竟飄起毛毛雨來,服務生來催促他們改到屋裡坐去,Charles掏出數位相機請服務生為他們拍照,兩個中年男人熟絡搭肩合照,然後起身收拾,拍完照的服務生將數位相機還給Charles:「這場雨來得快,一時之間也不會停,你們趕快進去躲雨吧。」

兩人起身收拾隨身物品,David抬頭看著天空飄下的雨絲,深秋肅殺之氣隨山嵐攏來,台灣的網路回溫後,馬上又要進入整併,之後是歡呼收割,還是進入第二波泡沫?這樣的想法,等一下進屋後,他倒是很想跟Charles好好聊一聊。                                            

■作者黃聖良「不良男人說說話」部落格
    http://www.travelrich.com.tw/members/hauhau
■黃聖良(hauhau.huang@udngroup.com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曾任台北藝術節專員、聯合新聞網社群網站主編,現任職聯合新聞網。

 

部落格網站   是取得網路新世紀的入場券嗎

網路經歷泡沫再回溫後,這兩三年相繼有新的創業家們捲土重來,他們以創新的思維和更成熟的技術,打造更開放的新網路世界,也就是所謂的Web 2.0,最著名的有YouTube(影音部落格網站)、Flicker(相片共享社群)、MySpace(部落格網站)、Craiglist(分類廣告網站)等,無論形式如何不同,這種型態的網路關鍵都是社群、分享、互動,和最重要的集體智慧。這些網站不僅聚集大量的流量,並創造巨大的商機,去年新聞公司(News Corp)以5.8億美元收購MySpace,雅虎以3,500萬美元併購Flickr,高潮是今年Google開出16.5億美元的價碼來併購YouTube,這些併購者共同的理由都是以併購對象前進Web2.0時代的最佳利器。

Web 2.0要靠什麼賺錢呢?由於聚集流量大,與Web1.0時代一樣,「廣告收入」是最重要的財源。另個收入來源是「會員費」,以無名小站為例,免費會員每月僅可享用50MB的空間,銀卡會員年費499元可享用1000MB的空間,金卡會員年費1,000元可享用5000MB的空間。在美國,Flickr也是類似無名的會員制,另外還提供收費的加值服務,如與廠商合作,提供使用者將線上相片做成攝影集、月曆、海報、照片備份DVD、幻燈片秀DVD等產品的機會,藉此從中獲得收入。

從Web 2.0網站的營運模式可以看出,在歷經上一次的網路泡沫化教訓後,投身Web 2.0的業者除了仍保有對網路應用的夢想與熱情外,更多了一份經營企業的理性,這樣的轉變,究竟可以讓這一波的新網路浪潮衝得更高,或是急速墮入第二次泡沫化呢?第一次泡沫前的最大一宗併購交易是華納與AOL(美國線上)的結親,之後,網路迅速泡沫,現在Google把YouTube娶回家,是不是步入第一波泡沫的後塵呢,筆者不希望這樣的情況發生,但還是不免杞人憂天一下。

 

Web 2.0網站推薦

《Google—最Web 2.0的網站》

每一次的搜尋,都是個別使用者在評定搜尋到的網站是否符合搜尋的關鍵字。Google統計這些數據,排列出搜尋結果的次序,這使Google成為最成功的搜尋引擎。

《YouTube影音部落格網站介紹》

http://www.youtube.com/
YouTube網站內容全部是使用者上傳的短片。YouTube現在每天有數萬則短片上傳,已經超過3,000萬則影片,這種內容量不是任何單一企業所能提供,一切靠網路社群的自發上傳、自發組織、自發分類。

《Flickr線上相簿分享網站介紹》

http://www.flickr.com/
2004年雅加達的澳洲大使館爆炸,三名網友將爆炸瞬間拍攝下來,上傳到Flickr網站,這個獨家照片透過網路傳遍全球,Flickr是線上相簿分享網站,用戶可以在這些公開影像上,張貼標籤(Tag)、評論(Comment)與描述(Description)。使用者藉由貼標籤的方式,可以建立貼有共同標籤的影像群組,即使非Flickr會員,也能從搜尋標籤開始,找到想要的相片。Flickr也會提供最受歡迎的標籤名單,縮短搜尋相片的時間。

《Digg共筆推播平台介紹》

http://www.digg.com/
Digg主要關鍵就是將原來掌握在新聞專業人員的編輯權,交到一般人手中。使用者可以把個人覺得有趣的新聞報導、部落格的連結張貼出來,寫下簡短的摘要,經由類似線上投票,也就是網站稱之為Digg的動作,決定網站新聞出現的順序。

《韓國的OhMyNews.com介紹》

http://ohmynews.com/
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國民新聞網站,由少數專業新聞從業人員協助,卻有上千的「國民記者」提供新聞。OhMyNews.com網站成立在四年前,據說這個網站對韓國2002年總統大選有相當的影響力。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